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递进式气象服务助力临平半程马拉松顺利进行

发布日期:2024-03-18 10:03

3月17日上午,来自世界各地的万名跑者齐聚杭州临平,2024临平半程马拉松在临平体育中心鸣枪开跑!这场临平首次举办的大型全民马拉松赛事,拉开了杭州今年第一场全民运动的序幕!

2024临平半程马拉松在小雨中开跑(摄影:聂传奇)

在赛道起跑处,临平区气象部门为本次比赛专门设置了移动气象站,实时监测赛事当天温湿度、风向风速、雨量等气象要素,并通过显示屏实时传递给参赛选手及赛事工作人员。

现场人员通过显示屏获知天气信息(摄影:聂传奇)

天气是影响参赛选手水平发挥及生命健康安全的重要因素,也是赛组委最关心的要素之一。如何开展递进式气象服务,也成了临平区气象部门的一项重点工作。

“3月17日当天,大概率是什么天气?”开赛前两个月,临平赛组委联系区气象局。区气象局高度重视,结合省市气象部门会商意见及办赛经验,对过去五年比赛当日的历史天气数据统计分析,并根据马拉松比赛的特点向赛组委提供了降水、气温、风速风向、能见度和相对湿度等赛事高影响因素的平均值、逐时变化特征及极值。赛前一周,气象部门每天向赛组委发布临平半程马拉松专题气象报告,着重研判赛事期间临平区逐日天气状况及趋势。

“预计3月17日早晨逐渐转为小雨天气,8点起跑时阴有小雨,8到11时累计雨量估计在1-1.5毫米,要提醒参赛选手做好准备。”3月15日上午,临平区气象台开会讨论,对17日上午的天气形势作出研判。此后,气象部门不断加密服务产品,提供比赛部分时段逐小时精细化预报。

3月17日凌晨5点,临平气象“半马”应急保障组成员进驻赛事指挥部,在赛道起点架设两套移动气象设备,通过显示屏为现场选手提供天气实况,助于他们更好发挥。在起跑点2公里外的临平区气象局,气象工作者也在结合省市会商意见,加密开展赛事周围气象环境监测预报服务,向赛组委逐小时通报过去一小时天气实况,并预报未来两小时天气,确保比赛顺利进行。

当天凌晨五点,气象工作者在现场调试气象监测设备(摄影:聂传奇)

“砰!”随着一声枪响,临平区首届半程马拉松开枪鸣跑,跑者们迎风起跑,在临平“跑出特色、跑出风采、跑出幸福”。(廖晨昕 李昶)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