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浙江省气象局五大活动纪念323世界气象日

发布日期:2021-03-22 11:48

2021年世界气象日来临之际,省局精心部署策划、强化统筹联动,携手省科协、省海洋学会、海洋二所等单位和浙江日报、浙江之声、农村信息报等多家省内主流媒体,推出一系列主题科普宣传活动。

根据活动策划,省局将推出五大活动:一是联合主流媒体、浙政钉及气象部门新媒体,3月23日当天发布《浙江省气象局局长写给您的一封信》和新闻通稿,介绍今年气象日主题和近年来我省气象部门在海洋气象服务和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工作进展;二是联合省科协、公交部门,3月23日当天在地铁、公交显示屏上播放《世界气象日主题宣传片》及《走进浙江海洋气象台》宣传短视频,并全媒体平台同步宣传;三是联合省科协以及省海洋学会、省水利学会,3月20日下午在省科技馆举办“海洋在左,气候在右”科普报告会,线上线下同步进行;四是联合沿海市局及其他市局,3月23日上午开展“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省市联动大型直播活动;五是联合校园气象协会,3月23日下午在杭州崇文实验学校开展“校园气象节”活动,内容包括科普宣讲、气象知识竞赛及舞台剧演出等,举办世界气象日主题儿童绘画比赛及线上气象知识竞答等活动,进一步扩大活动影响力。(赵琮奇)


【“海洋在左 气候在右”主题气象科普报告会】

3月20日,省局联合省科协、省海洋学会、省水利学会等在省科技馆举办“海洋在左 气候在右”主题气象科普报告会。

活动邀请了来自气象、海洋、水利三方面的专家从不同角度出发,阐述了海洋在气候变化当中起到的作用,以及人类活动在其中所起的深远影响。浙江省气候中心正研级高级工程师李正泉通过灾害天气案例,解释了海洋对天气和气候的影响,以及气候变化对海洋的影响,倡导低碳环保从小事做起,保护海洋,保护地球。物理海洋学博士、海洋二所副研究员张翰详细解释了台风的形态、生成原因和过程以及海洋与台风之间的相互作用。浙江省海洋规划设计研究院工程师黄姿菡则介绍了目前全球范围和我国的水资源紧缺问题,并讲述了古今水利设施对水资源的保护。

来自杭州市长阳小学的40多名师生参与现场活动,该报告会还通过省科协“科学+”微信矩阵、网络媒体、地铁电视等渠道,线上线下联动进行,观看次数达43.4万次。(徐虹)


省市联动大型直播活动

3月23日上午,省融媒体中心与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自然资源部第二研究所、杭州市局、宁波市局、温州市局、嘉兴市局、舟山市局、台州市局、苍南局联合开展了“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大型直播活动。本次直播获得浙江新闻、浙江日报“天目”新闻客户端、浙江广电中国蓝新闻等多家媒体的推流支持,截止到23日下午3点,累计观看量高达118万次。浙江卫视新闻深一度栏目也是专题报道了本次直播活动。(常璐璐)


【萧山区开展第二届校园气象节】

23日下午,萧山区第二届校园气象节正式启动。由区气象局联合区教育、区社科联、区科协共同举办的第二届校园气象节在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世纪讲坛隆重开幕,各主办单位、参与单位代表以及萧山区12所校园气象科普基地示范学校的200余位师生代表出席开幕式。

开幕式的启动仪式奏响了本届校园气象节的乐章,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新围小学被授予浙江省校园气象科普基地,现场向12所示范学校赠与区气象局原创科普读本《观云识天》。围绕着2021年世界气象日“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的主题,活动现场还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

“唐诗之路·谷雨有云——萧山智慧气象科普馆天籁童声评选活动”也正式向全区气象科普教育基地示范学校发布,萧山作为浙东唐诗之路的起点,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让孩子们从唐诗起源地追寻千百年前的天气线索,一同探索古往今来的天气奥秘。作为第二届校园气象节的重要活动之一,评选活动将从3月持续到7月,活动以唐诗为载体,以创意朗诵为表现形式,同时也将为重装升级的萧山智慧气象科普馆寻找童声代人。(蒋静怡)


【农村信息报3月20日专版报道世界气象日相关内容】


【323世界气象日主题儿童绘画比赛


【气象普法知识问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