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浙江各地气象部门开展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21-03-22 14:24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为了让公众更加了解气象、了解海洋,浙江省各地气象部门精心筹划、周密部署,全力开展世界气象日各项科普宣传活动。


【金华】3月23日,金华市局对公众开放科普展厅、气象影视中心、观测站和气象台等场所,吸引了一大批中小学师生和市民前来参观。在局大厅设置展台、展板,现场发放科普画册、防雷避险手册、气象小知识等气象科普宣传资料,并耐心向大家讲解示范灾害性天气的防御方法、防灾避险技能。同时在开放的各个场所安排专人讲解,在气象台,由预报员为公众讲解金华天气气候特点,介绍天气预报的制作流程,播放世界气象日宣传片,并围绕今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以《关注气候、了解海洋》为题,为参观的公众进行科普讲解;在观测场,测报员为公众介绍百叶箱、雨量器、酸雨自动观测仪、降水天气现象观测仪等气象观测仪器,并了解气象观测技术;在科普展厅,业务员为公众讲解云、雨、雷电等相关知识,以及面对一些恶劣天气时,可以采取哪些避险措施。此外,金华市局还开展世界气象日线上科普知识竞答活动,并联合兰溪市气象局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直播活动。


【丽水】气象日活动期间,丽水市局、丽水市科协共同联合嘉兴市局、嘉兴市科协主办面向小学生的气象科普绘画比赛。通过“山海连线”的方式,让三省四地的小学生(浙江嘉兴、浙江丽水、新疆阿克苏地区沙雅县、四川阿坝州若尔盖县)以绘画的形式展现他们心中的海洋、天气和气候变化。为提高科普宣传时效性和广泛性,采用线上线下结合,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结合,多渠道开展科普宣传。


【萧山】3·23当天,萧山崇文世纪城实验学校举办了第二届萧山区校园气象节,杭州气象学会秘书长马万里为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的气象科普课,崇文小学和回澜小学的孩子们结合气象科普知识分别编排了科普剧《清明前后种瓜点豆》《天气变变变》。


【平湖】23日,平湖局邀请林埭中心小学徐埭校区师生到平湖科普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活动现场,同学们随着讲解员一起参观了地面气象观测场、业务平台、气象科普馆。通过实地参观,同学们了解了气象预报知识和天气灾害,亲密接触能够捕捉"风云变幻”的气象设备,切身感受到气象科技的无穷魅力,激发了他们探索科学奥秘的兴趣。同时,平湖局还利用“平湖气象”微信、微博公众号、“平湖预警发布”抖音平台、“浙政钉”平台和短信平台推送了海洋与气象知识、气象预警信号识别等科普宣传资料。


【柯桥】3月23日上午,柯桥局气象志愿服务小分队在柯桥区浙光小学录播教室内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气象科普课堂,在为现场40余名小学生上课的同时,全校1000余名学生也正校园内网直播的形式同步观看。据悉,本次气象科普课堂全程录制,将作为浙光小学科学课教材,在今后课堂中发挥重要的科普作用。

此外,为迎接“世界气象日”到来,柯桥局启动“气象科普园游会”活动,还设置了现场参观体验、主题绘画比赛,旨在让孩子们畅游气象知识乐园,在欢乐中体验不一样的气象世界,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热情参与,目前已接待科普参观379人次,收到主题绘画作品200余幅。


【武义】武义局在校园气象科普基地建设学校——芦北小学全校师生中开展一系列气象主题月活动。活动充分利用气象特色教室、科普走廊、校园气象站等建设内容,通过征集“我心中的气象”主题作文,设置气象课程、嘤鸣气象广播站和生态气象角,开展小小气象员选拔培训、气象公益海报设计大赛、气象科普讲解大赛、嘤鸣气象 万物更“新”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吸引学生广泛参与,从而进一步了解气象、认识气象,增强学生的防灾减灾意识。此外,武义局还在气象日当天,在该校举办气象科普基地授牌和小小气象员挂牌仪式。


【德清】319日,德清局工作人员来到德清县地理信息小镇幼儿园,和大班的孩子们一起分享了一堂生动有趣的气象科普小课堂,进行了“童心童趣”预警科普讲解以及游戏互动。通过玩游戏、提问题、识预警、知气象,为孩子们普及发生在身边的实用气象知识,让他们能灵活运用到生活中去,并掌握灾害性天气发生时如何科学应对,从幼儿时期就埋下气象防灾减灾意识的种子,寓教于乐,激发他们对学习气象知识的兴趣。


【临海】3月21日,临海市青少年宫和台州晚报小记者站的一批小气象迷们走进临海局,学习气象科学知识,感受气象科技魅力。

学生们参观了气象台、观测站和预警发布中心,近距离观察探测仪器,了解天气预报制作流程,体验从气象数据采集到预报产品发布的全过程。临海局工作人员围绕“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主题开展科普讲座,为学生们介绍海洋、气候和天气的基础知识,以及与人类生产、生活之间的密切关系,呼吁大家关注气候变化、保护生态环境。

为纪念2021年世界气象日,临海局按照“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原则,组织开展系列纪念活动。一是举办气象开放日活动,邀请市民现场参观体验。二是开展气象科普校园行,走进机关幼儿园开展科普宣传。三是联合市科普作家协会,推出《科普潮》世界气象日专刊。四是举办线上有奖答题活动,吸引广大市民踊跃参与。



【长兴】3月21日,长兴局开展了“风舞蓝天,彩绘画溪”风筝节活动暨2021年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活动分为气象知识有奖竞答、风筝彩绘以及风筝放风三部分。长兴局从3月17日就开始了今年的世界气象日活动,分在线云课堂、风筝节活动、科普进校园、开放日活动等,截至目前线下参与人数已经超过800人次。


【龙游】321日下午,龙游局精心组织了一场趣味气象科普真人飞行棋活动。巨大的飞行棋棋布铺在篮球场中央,棋布上设有天气现象等气象元素图标,小朋友们争先恐后的掷骰子,走到印有气象图标的位置就要回答相应的气象问题。“玩游戏的同时还能收获气象知识,十分有趣!”孩子和家长们都玩得兴致勃勃,纷纷表示非常“涨知识”。


【慈溪】320日开始,慈溪局联合慈溪市科协、文明办及余姚局等多家单位,在全国气象科普教育基地——慈溪市科技馆开展为期1周的“海洋,我们的气候和天气”气象科普主题展。科普主题展活动首日,就吸引了慈溪日报小记者800余名前来参观学习,活动现场除生活气象、法治气象等知识展板以外,还包含了科普讲座、认识气象仪器、气象专家讲解、有奖问答、“人造雪花”小实验、手工制作晴雨表等丰富多彩的趣味活动,带领着现场的青少年们有滋有味地探索着神秘的气象世界。3月20日至21日,吸引了1000余人前来参观互动,慈溪电视台还对活动进行了现场采访。


【东阳】3月22日当天,一大批中小学生在老师和家长的陪同下走进东阳局。在户外科普园里,小朋友们好奇地听着气象工作人员对各种气象观测设备的讲解,了解温湿度、风力等不同气象数据的观测方法,亲身感受中华圭表和日晷仪的神奇之处。在人工影响天气作业设备前,小朋友们纷纷提问“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的炮弹能打多远?”“炮弹里面装的是什么?”“可以人工增雪吗?”,工作人员一一做出了解答,并引领小朋友们更深入地展开自我思考。在室内科普馆里,小朋友们观看了大气分布图、地球水循环等立体展示图,快速通过了电闪雷鸣的雷电模拟通道,体验了人工增雨小游戏,在轻松有趣的氛围中学到了许多气象知识,加深了对气象知识的兴趣爱好。此外,也有许多东阳市民自发带着孩子来到气象局参观。


【镇海】3月20日,镇海局开展了开放日活动,让市民身临其境感受一场别样的气象之旅。据悉,为了让气象科普受众更广,区新闻中心走进镇海区气象局,从气象台到观测场进行了系统的采访录制,视频于23日在区电视台播出,让广大市民都能参加线上“开放日”。


【淳安】一是开展小学生世界气象日主题绘画比赛。该活动联合团县委、科协共同策划,引导学生们结合主题,从对未来天气气候的畅想、应对气候变化等角度展开创作,借此推进气象知识普及,提高学生对气象变化的关注和兴趣。最后经专家评选出优秀作品17幅。

二是拍摄气象短剧《拯救老童头》。由淳安局职工自主创作,讲述了暴雨来临时,气象人是如何开展工作,以及乡镇工作人员在接到预警后转移群众中的小故事。短剧拍摄完成后,将在科普活动中播放,以寓教于乐的方式,提升群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气象灾害防御能力。三是开展青溪小学红领巾气象站揭牌仪式。红领巾气象站建成揭牌,并以此为契机,联合开展气象科普进校园活动,为学生普及气象知识,讲解仪器使用,成立5个气象兴趣小组,配备辅导老师,开展气象观测,引导学生从小关注生活中的天气现象,培养防灾减灾意识。四是开展气象科普进社区活动。联合县科协、应急管理局在社区开展科普宣传,现场展出气象科普专题展板,发放世界气象日主题折页、气象报专刊、气象法律法规宣传页及科普知识宣传单,并向群众讲解防灾减灾知识和气象法律法规等,解答了群众关心的气象问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