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气象新闻
守防线 强预警——龙泉强降雨气象服务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2-06-21 14:37

山体滑坡、城市内涝、农田被淹、道路损毁……6月17日夜里起,龙泉出现大暴雨、个别特大暴雨天气。根据全市77个自动气象站监测,19日16时至20日16时,共出现暴雨4站、大暴雨71站,特大暴雨站2个,其中宝溪乡披云山站点最大降雨量达315.2毫米。

面对强降雨,龙泉气象人不舍昼夜,用准确的预报、及时的预警、优质的服务为防汛减灾工作赢得主动,守牢“第一道防线”。

准确预报、提前部署

强降水来临前,17日、19连续发布《气象信息内参》,提示“受切变雨带加强北抬影响,一直到6月21日我市普遍有中到大雨,部分有暴雨,个别大暴雨,须特别防范”。所有决策气象服务材料均通过浙政钉“龙泉市防汛会商研判工作群”发布,为政府决策提供科学依据;通过预警平台向全市网格员、气象协理员、信息员发布预警信息、实况通报,畅通预警发布“最后一公里”。

及时预警、“梯次化”服务

18日开始,龙泉暴雨倾盆,25毫米、50毫米、75毫米……雨量数据迅速攀升,气象人与暴雨的赛跑拉开序幕。雨越下越大,雨量实时监控数据不断刷新。龙泉气象台一片忙碌景象——会商研判天气、发布预警信息、撰写服务材料,预报员时刻关注天气形势变化,分析每张云图、每个雷达产品的特征并及时与市台进行会商。与此同时,不断升级的暴雨预警和最新预报结果也在第一时间传送防汛办。

为减少暴雨带来的不利影响,龙泉气象局多渠道发布各类预警信息做好“梯次化”服务。17日20时截至20日16时,发布预警信号9次,实况通报13次,开展政府部门“叫应”服务11次,与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发布地质灾害气象风险预警4期。

部门联动、服务高效

6月17日《气象信息内参》发布后,龙泉气象局主要负责人面向市委市政府领导开展点对点的气象服务,建议召开全市防汛工作调度会,升级全市应急响应级别,19日晚,全市防汛Ⅲ级应急响应,值班人员24小时入驻防汛办开展气象服务保障;20日下午14时30分,提级为全市防汛仪应急Ⅰ级,分管领导与联络员同时24小时入驻防汛办开展气象服务保障。17日-20日期间市防汛抗旱指挥部连续召开7次防汛工作会商调度会,气象局在会上报告了最新预报预警信息,提示相关部门加强连续降雨过程的防范应对,并根据抢险救灾需求进行现场跟踪滚动气象服务。

龙泉气象局加强与应急、水利、自然资源、水文等部门的信息联动和联合会商,建立浙政钉工作群,随时通报气象信息,强天气过程影响时段,气象台负责人在“龙泉市防汛会商研判工作群”中实时报告最新气象监测实况,包括降雨落区、降雨强度、移动趋势等。市防汛办建成了直通气象局部门光纤专网,实现了气象监测数据的实时共享,极大提升工作效率,为防灾减灾工作抢得先机。叶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