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气象新闻
杭州、衢州市政府召开会议推进气象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2-06-23 10:07

【杭州】

6月21日,杭州市政府召开全市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灾减灾救灾和气象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和国务院印发的《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研究部署加快杭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杭州市政府副市长刘嫔珺、浙江省气象局副局长顾骏强出席会议并讲话。

刘嫔珺指出,近年来全市气象部门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党委政府工作要求,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障和改善民生、防灾减灾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她强调,气象防灾减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安定和谐,杭州气象要围绕保平安、护经济、补短板需要,进一步健全分灾种、分重点行业的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体系,提高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和中小河流洪水、山洪灾害等气象风险预报预警能力。要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提高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气象保障服务能力。要提升气象为农服务能力,加强遥感等先进技术在农情监测中的应用,并要围绕亚运气象保障服务需求,加快推进亚运气象综合观测系统建设,以良好状态努力打造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杭州样板。

刘嫔珺特别强调,要切实加强气象高质量发展的工作保障,加强组织领导、支持保障,明确未设立气象机构的区要强化气象工作主体责任意识,健全工作机构,推动气象服务和社会管理职能有效落实。同时要求气象部门要切实加强干部建设,旗帜鲜明讲政治、只争朝夕强本领、一以贯之抓作风,不断推动杭州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

顾骏强充分肯定了近年来杭州气象工作取得的积极成效,勉励杭州要在气象高质量发展中起到领跑、示范作用,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为遵循、以现代化建设为主线、以深化改革开放为动力,以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准确把握《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的战略要求、目标、任务,不断增强自身发展活力,努力做出在全国全省有示范引领的成效,为全省高质量发展创造新经验。(麻碧华)


【衢州】

6月15日下午,衢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徐张艳主持召开市政府第4次常务会议,传达贯彻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部署贯彻落实措施。

会上,衢州市气象局汇报了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2022-2035年)》以及贯彻落实意见。衢州市分管副市长徐利水聚焦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大力提升气象监测预报水平、扎实推进国省先行试点工作、强化生态文明建设气象保障、推进人工影响天气、推进“气象+”赋能行动等提出六方面贯彻落实意见。

徐张艳听取汇报后充分肯定气象工作,指出气象要在关键时刻发挥关键作用。她表示,气象工作关系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做好气象工作意义重大、责任重大。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汛抗旱和气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全国气象高质量发展工作电视电话会议部署要求,加大对气象工作的支持力度,合力推动气象高质量发展。要全面加强天气监测预报预警,积极做好气象防灾减灾工作;深入开展气象业务研究,提升气象服务发展水平;主动争取气象改革试点,扎实推进网格+气象防灾减灾、气象安全监管等改革事项;加大气象知识宣传普及力度,提高社会公众的防灾减灾意识和避灾自救能力。(程慧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