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气象新闻
淳安气象服务助力枇杷增收近4成

发布日期:2022-06-15 10:50

“今年我这边枇杷通过电商平台销往杭州等城市,果子最大的有2两重,比鸡蛋还大。很多杭州客户都说千岛湖枇杷甜,让我多留点货给他们,但是都卖光了哪有货啊。”说起今年的枇杷,浙江省淳安县“根根精品果园”叶根根格外高兴。

千岛湖枇杷果肉白嫩细腻,风味浓甜,皮薄多汁,是难得的枇杷佳品。优良品质不仅源自于千岛湖得天独厚的生态气候环境,也和气象人的贴心服务密不可分。

“现在可以直接在手机上看村里的温度和后面几天的天气情况。”叶根根打开手机小程序“千岛湖之眼”说到。“千岛湖之眼”是淳安县气象局联合浙江省气象服务中心开发的产品,可实时定位查看天气情况,果农可根据天气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同时,县气象局还通过微信、手机短信、影视栏目和实地走访等方式开展直通式气象服务,为果农提供建议。

另一方面,为提高枇杷产量和品质,县气象局与县农业农村发展服务中心、浙江省农业科学院等相关单位共同开展“淳安枇杷产业化关键技术示范与推广”项目研究,通过探索气温、日照、降水等气候条件对枇杷花果生长影响,深化枇杷气象指标研究和本地化应用,为优化枇杷种植布局、有效提高质量产量提供指导依据,获得了“二〇二〇年度浙江省农业丰收奖”三等奖。“我们在前期技术积累的基础上,今年与省农科院园艺所合作申报并立项浙江省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果品新品种选育’课题‘枇杷新品种选育’,引进了‘迎霜’‘迎雪’‘漫山虹’等三个抗冻、抗日灼、抗裂果、抗花腐病特性的枇杷品种,进一步提升果实品质和经济效益。”县农业农村局发展服务中心果树站站长刘灵敏介绍。

然而“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的品质需要品牌的推广才能获得更多人的青睐。因此,淳安县致力打造“千岛农品”区域公用品牌。在此基础上,县气象局于2020年完成了枇杷等特色农产品“国家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适宜地”评估认证,进一步完善区域公用品牌体系。2021年出台《淳安县“国家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适宜地”标识使用管理办法》,规范标识的管理和使用。今年,由千岛湖镇政府牵头枇杷种植大户提出标识使用申请,经工作人员对枇杷种植区域气温、降水、海拔及土壤酸碱度等指标因子综合分析后达到标准后,授予其使用“国家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适宜地”标识。“这些具有‘国家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适宜地’认定的枇杷,通过300多家水果线下零售门店,‘线上+线下’发力全渠道营销,打造‘千岛湖枇杷’品牌,让果农收入持续增长。”县农业农村局发展服务中心副主任黄小平介绍。“目前淳安枇杷面积稳定在1.6万亩左右,产量、产值分别上涨80.35%、36.08%,达到7250吨、9300万元。”(夏华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