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录名称:规划计划
发布日期:

湖州市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实施方案(2023-2025年)

湖州市气象局农业气象服务实施方案(2023-2025年)

一、工作目标

到2025年,农业气象监测网日益完善,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高,高效生态农业和数字化农业气象服务产品不断开拓,农业气象服务模式持续升级,农业气象服务数字化、智慧化水平稳步提升,基本实现市县一体化的农业气象综合业务服务体系,气象监测预警信息和特色农业气象服务信息全面服务于农业生产全过程,为农业减灾增效提供有力的气象保障。

二、重点任务

(一)提升农业气象监测能力

    1.加密优化农业气象监测站网

梳理筛选可用于农业生产气象服务的区域自动气象站,与农田小气候站组成农业气象监测站网,根据服务需求,补充完善农田小气候站网,提升不同产业、不同地区、不同海拔高度的农业气象监测覆盖面,优化农业特种监测要素。德清建设农田生态系统监测功能站,长兴增设粮食、设施大棚农田小气候站,安吉增加优势农产品观测站点,提升黄杜白茶基地、鲁家特色农场和笔架山数字农业气象监测能力,市级增加视频监测站,完成农业气象实验室建设。推进农业气象观测智能化,加强观测资料应用。

   2.强化多源气象监测数据在农业生产上的应用

探索卫星遥感等气象监测数据的应用,运用德清一号遥感卫星、无人机遥感及图像识别技术等,针对德清大宗作物、特色作物,开展多源资料协同的精细化农业气象条件监测预报、作物长势分析、农业气象灾害影响评估等业务,技术成熟向全市范围推广,提升农业气象监测服务能力。

(二) 完善特色农业气象服务

1.开展粮食生产全产业链气象服务

针对水稻、小麦、油菜等粮油作物,进一步加强与农业部门合作联动,开展粮食生产全过程全链条气象服务。持续做好春耕春管、夏收夏种和秋收冬种气象服务,加强病虫害防治气象条件分析及发生发展气象等级预报服务,开展粮油作物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精细化服务,拓展机械化育秧、农机调度、粮食仓储及运输等气象服务。与农业部门建立常态化机制,联合发布重大农业气象灾害风险预警,提供防御技术指导,及时开展联合调研评估。强化面向粮食生产功能区、粮油合作社、种粮大户、农机手及其他相关农业主体等重点对象的“点对点”服务,并通过公众气象服务手段向全体农户发布。打造“浔稻生态园”粮油气象服务示范区。编制《粮油气象服务手册》。

2.深化淡水养殖气象服务

开展主要淡水养殖品种从放苗到捕捞全生产过程气象服务需求调研,开发湖州湖蟹和大宗淡水鱼关键生育期气象服务产品和气象灾害监测预警产品,继续开展鱼嚎气象预警服务。深化“吴兴杨桂珍螃蟹未来农场”的服务模式。编制《淡水养殖气象服务手册》。

3.强化茶叶气象服务

开展全域不同海拔高度的一体化茶叶气象同步观测试验,基于茶园立体监测数据,深入开展不同海拔高度的霜冻、高温热害、旱灾、开采期预测、开采适宜度等精细化预报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做好安吉白茶、长兴紫笋茶、德清莫干黄芽等不同品种茶叶的生长全过程精细化服务,开展茶叶全生育期气象条件分析。将精细监测预报、精准靶向服务以及气候品质定量评价技术和产品融入到茶产业大脑。编制《茶叶气象服务手册》。

4.发展果蔬气象服务

针对杨梅、草莓、枇杷、葡萄、西瓜、甜瓜、柑橘等特色果蔬品种,建立全生育期气象指标阈值,梳理农业气象灾害和病虫害气象指标,逐步开展有针对性的果蔬气象服务。加强与市农科院科研合作,建立设施大棚高温、低温、风灾和雪灾等气象指标,开展设施农业气象灾害监测预警服务。德清推广应用智慧气象物联网调控服务产品。打造五个省级农业气象服务示范点。

5.完善蚕桑气象服务

继续开展春桑农业气象观测业务,做好常规春蚕和中秋蚕饲养气象适宜度预报服务。针对饲养模式迭代升级,开展规模化机械化桑蚕饲养气象指标研究,开发相应的气象服务产品。针对新型蚕桑种养技术,完善《蚕桑气象服务手册》。

6.探索湖羊气象服务

针对长兴湖羊产业,调研影响湖羊养殖的气象灾害,建立湖羊养殖的气象适宜指标和灾害预警指标,开发针对湖羊产业的专题气象服务产品,推进气象预报预警信息和专题服务产品接入湖羊生产企业的数字化平台。

(三) 挖掘农业气候产品附加值

1.农业气候资源区划

基于全市自动气象站资料,绘制湖州全域农业气象要素精细化分布图;基于气象要素精细化分布图集,开展安吉白茶等农作物种植气候适宜性区划。

2.农业气象指数保险服务

做好农业政策性保险气象技术支撑;深化茶叶低温、干旱和杨梅采摘期降水等气象指数保险工作,优化气象指数保险设计流程,提升投保率,降低农户灾害损失;探索气象指数保险在设施大棚和蜂产业方面的研究,联合保险、农业等部门做好气象指数保险扩面工作。

3.高效生态农业气象服务

针对稻虾轮作、桑基鱼塘、生态茶园等进行气象服务需求调研,开展种植或养殖气象适宜性条件分析,总结针对性的气象预报预警指标,形成高效生态农业气象监测预报预警服务产品。

(四) 推进智能精准气象为农服务

1.搭建湖州特色农业生产气象业务平台

针对本地特色主导农产品,整合市县技术资源,建立健全分作物和分灾种的农业气象灾害监测指标、风险预警指标、服务指标体系,依托上级网格指导产品,形成分乡镇、分作物的精细化预报服务产品,搭建湖州特色农业生产气象业务平台,实现精细化农业气象监测产品展示、分作物精细化气象服务产品制作和实时发布功能。

2.造基于位置的农业气象服务客户端

整合优化智慧农业气象平台,开发“湖州气象”微信公众号气象为农服务模块,推进“智能网格预报+农业气象”业务服务体系,实现基于定位的农业气象监测数据和分作物的农业气象服务产品的实时发布,提高农业自然灾害精准防控能力。

3.融入数字化改革和数字乡村建设

对接做好“浙农险服务直通车”“茶产业大脑”“乡村大脑”等气象支撑以农业气象数字化服务场景为内核,融入“未来农场”“未来牧场”“未来乡村”等数字化场景,实现多跨协同应用,进一步提升农业气象数字化服务水平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强化组织领导、创新工作和人才机制,加强协同协作和上下联动,扎实推进保障农业生产气象服务能力建设,确保各项任务如期完成。

(二)深化开放合作。深化与农业、供销、省淡水所等部门之间合作与交流,强化会商和数据共享,建立农业生产保障合作机制。整合资源,统筹协调,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农业气象合作格局。

(三)落实经费保障。积极争取中央财政专项资金、地方各级政府财政资金支持,积极申报基本业务建设、业务维持等建设项目和科研课题。合理利用各类资金,大力推进农业气象业务科研和技术开发。


  •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