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天气动态
未来七天我省大部将持续38~41℃酷热天气 明后天有较明显雷阵雨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

发布日期:2022-08-05 18:05

一、过去七天(729日至84日)天气回顾

过去七天我省大部最高气温3638局部3940;局地性强对流天气仍多发,其中81-2日受东风波影响,浙南局地出现暴雨和810级雷雨大风,最大小时雨强泰顺罗阳镇岭北达96毫米。过去七天全省面雨量20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49%;全省平均气温30.3,比常年同期偏高1.0

今年出梅以来,我省出现大范围、持续性、高强度的罕见高温天气。626日至84日,全省平均高温日数(日最高气温35以上)27天,比常年同期偏多12天,为1961年以来同期最多;38以上日数全省平均12天,比常年同期偏多9天,为历史

同期最多;40以上日数全省平均3天,为历史同期第二多(最多20034天),全省日数最多出现在云和、莲都均为13天,杭城4天。

全省平均气温30.6、平均最高气温36.1,比常年同期分别偏高2.12.9,均为历史同期最高。其中79-15日以及721-28日出现两轮严重酷热天气,全省大部地区极端高温达4042、个别超过43,东南沿海7个县(市、区)破当地气温最高纪录。

二、未来七天(86日至812日)天气展望

预计未来七天浙中北地区高温再度加强,我省将出现第三轮严重酷热天气;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局地伴有强对流。

高温热浪:受副热带高压加强控制影响,未来七天我省除舟山、温州、台州地区外,大部将持续3840、局部41以上酷热天气,其中40以上区域主要在浙北和浙西南地区,累计日数可达35天。

午后雷阵雨和强对流:未来七天我省午后仍有分散性雷阵雨,其中6日、7日雷阵雨相对明显,有雷雨时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和811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重点关注

1.防范第三轮强高温的不利影响。未来七天我省将出现第三轮强高温,部分地区将持续40以上酷热天气,对生产生活、人体健康、能源保供等带来极不利影响,请注意防范。

2.仍需防范局地强对流。明后天我省有较明显雷阵雨,其余时段也有分散性雷阵雨,请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相关预报预警信息,注意防范短时暴雨、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