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天气动态
未来七天我省大部仍将持续38~41℃高温热浪 还需防范午后局地强对流天气

发布日期:2022-07-22 15:48

一、过去七天(7 月 15 日至 7 月 21 日)天气回顾

15-17 日、20-21 日我省持续高温,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 37~39℃局部达 40℃以上,其中 21 日椒江最高气温(41℃)破当地历史最高纪录,瑞安、三门、乐清破当地历史 7 月最高纪录;17-19日我省多雷阵雨,局部伴有雷雨大风、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其中 17 日海盐和奉化局地出现 12 级瞬时大风。过去七天全省面雨量 23 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 28%;全省平均气温 30.8℃,比常年同期偏高1.9℃。


二、未来七天(7 月 23 日至 7 月 29 日)天气展望

预计未来七天我省大部将持续高温热浪,40℃以上高温范围进一步扩大,午后局地仍有强对流天气。浙中南部分地区将持续 40℃以上高温,具有极端性:未来七天我省大部地区日最高气温 38~41℃,局部 41℃以上。40℃以上高温 22-23 日主要在浙南地区,24-28 日范围进一步扩大;40℃以上高温日数部分地区可达 3~5 天,其中金华、衢州、丽水部分达 7 天。我省局部地区高温强度和 40℃以上持续日数可能接近或突破历史极值。午后部分仍多雷阵雨,局地伴有强对流:25 日前浙北地区多雷阵雨,其中今天(22 日)和 24 日对明显;25 日以后浙南和沿海地区雷阵雨范围较广。以上有雷雨地区局部可伴有 8~10 级、局地 11 级以上雷雨大风和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22 日(周五):浙北北部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雨;浙北南部晴到多云,午后部分有雷阵雨;其它地区晴到少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以上有雷雨地区局部可伴有短时暴雨(最大小时雨强 40~60 毫米)和 8~10 级、局地 11 级以上雷雨大风。

23 日(周六):全省晴到少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

24 日(周日):浙北地区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晴到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

25 日(下周一):浙北和沿海地区晴到多云,午后部分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晴到少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

26-29 日(下周二至周五):浙南和沿海地区晴到多云,午后部分有雷阵雨;其它地区晴到少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


重点关注

1.加强防范持续性高温热浪的不利影响。7 月以来我省高温强度强、影响范围广、持续时间长,未来高温将持续且强度更强,具有极端性,请加强防范其不利影响。

2.持续高温少雨将加速干旱发展,请注意防范。目前浙北和沿海地区局部已出现重度气象干旱,预计未来将进一步发展,对农业、供水等有不利影响,请注意防范。

3.注意防范局地强对流。未来七天我省午后局部仍有 8~10级、局地 11 级以上雷雨大风和短时暴雨等强对流天气,请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发布的最新预报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