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天气动态
未来七天我省总体仍将持续高温天气 17日后期至19日有较明显雷阵雨局部伴有强对流

发布日期:2022-07-15 12:11

一、过去七天(7月8日至7月14日)天气回顾

过去七天我省大部地区出现持续性的38~40℃局部40℃以上酷热天气,其中绍兴(41.3℃)、桐乡(41.0℃)、长兴(40.9℃)、德清(40.2℃)、瑞安(38.8℃)、嵊泗(36.8℃)等国家气象站破当地历史7月最高纪录;午后局部多分散性雷阵雨,局地出现8~10级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过去七天全省面雨量3毫米,比常年同期偏少93%;全省平均气温32.2℃,比常年同期偏高4℃,为历史同期最高。 

二、未来七天(7月16日至7月22日)天气展望

预计未来七天我省总体仍将持续高温天气,17日后期至19日有较明显雷阵雨局部伴有强对流。

高温预报:17日前我省大部地区将持续酷热,日最高气温38~40℃,局部40℃以上;18-20日高温有所缓和,最高气温大部地区35~38℃。21日以后高温强度再度加强,22日大部地区最高气温又将上升至38~40℃,局部40℃以上。

雷阵雨预报:17日后期至19日有较明显阵雨或雷雨,有雷雨地区局部有短时暴雨和8~10 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中浙中北地区雷阵雨范围较大,最大小时雨强可达30~60毫米,浙南地区每日午后部分有阵雨或雷雨。15-16日、20-22日午后部分地区有分散性雷阵雨。 

具体天气预报如下:

15-16日(周五、周六):全省晴到多云,浙北和沿海地区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局地可伴有短时暴雨和8~10级雷雨大风。

17日(周日):浙北地区晴转多云,部分有阵雨或雷雨;其它地区晴到少云,傍晚前后转阴有阵雨或雷雨。以上有雷雨地区局部伴有短时暴雨和8~10级雷雨大风。

18-19日(下周一至下周二):全省多云到阴,部分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短时暴雨和8~10 级雷雨大风。

20-22日(下周三至下周五):全省晴到多云,午后有分散性雷阵雨。

重点关注与建议

1.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由于前期我省部分地区降水明显偏少,气温显著偏高,气象干旱发展迅速,请抓住17-19日有利天气条件,积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增加蓄水,减轻高温少雨的不利影响。

2.加强防范高温热浪的不利影响。15-17日、21-22日我省高温强度强,请加强防范。另外,减少高温时段户外活动,避免热射病等疾病发生。

3.防范强对流天气。未来七天我省多午后分散性雷阵雨,尤其17日后期至19日雷阵雨范围较广,局部有短时暴雨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请密切关注当地气象台的预报预警信息,加强防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