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浙江各地积极开展3.23世界气象日纪念活动

发布日期:2023-03-21 11:16

2023年世界气象日主题为“天气气候水 代代向未来”(The Future of Weather, Climate and Water across Generations)。全省气象部门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并以此为契机加强气象科普宣传教育,提升公众气象科学素养和防灾减灾、应对气候变化的意识和能力。


3月19日,省气象学会联合省水利学会、省林学会、省气象宣传科普中心等单位,邀请各部门专家围绕世界气象日、森林日、水日三大主题,在省气象防灾减灾中心举办公益科普报告会。省科协“科学+”微信矩阵、网易直播间、浙江天气微博、浙江天气微信等网络媒体同步直播,全网约107万观众观看了报告会。(徐虹)


3月18日,由省气象局主办、省直机关文体协会和省气象学会指导、浙江蓝天气象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首届“蓝天气象”杯足球邀请赛在杭举行。本次赛事邀请了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省科技厅、省市场监管局、省交通运输厅、省气象局和省直机关共8支代表队,100余人参加比赛。(楼忆璟)



3月19日,温州市气象局举办开放日活动,市气象科普馆、市气象台、市气象影视中心等场所,以及气象应急车、人工增雨火箭发射车等气象设施向市民开放。市民们全方位零距离体验气象工作,学习气象防灾减灾知识。(林泽微)



3月10日,全国气象科普基地联盟成员——嘉兴市实验小学组织红领巾气象站兴趣组成员赴嘉兴国家气象观测站开展“菱娃探气象,代代向未来”世界气象日主题活动。近20名小学生在气象专家的带领下,通过实时观测、整理、记录温度、湿度、雨量、风向风速等气象数据,深入了解天气变化及气象知识。此外,学生们还参观了影视中心,体验气象主播播报过程,学习了解天气预报的背后制作发布流程。(吴明江)



3月11日上午,由衢州市气象局组织的红领巾公益课堂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共富空间站开课。市气象科普讲师黄开明带来了《探索宇宙奥秘》公益课,40余位学生参加。(樊雪珍)


3月16日,杭州市淳安县气象局在科普苑组织开展主题为“聚焦气象、亚运为伴”的气象知识探秘活动,千镇一小150余名小学生和老师参加活动。学生们通过对四季柱、历史浮雕、预警信号墙、亚运展板、世界气象日挂图的学习,深入了解气象常识、亚运知识、气象普法、世界气象日等相关知识。(刘大伟)


3月16日,湖州市长兴县雉城幼儿园的25名“小记者”和老师赴县气象科普教育基地学习参观。气象志愿者带领“小记者”们先后参观了县气象科普馆、观测场等,通过展示便携式气象站,向孩子们介绍了温度、降水、风向、风速等气象要素的观测原理。在科普课堂上,志愿者结合绚丽多彩的云、天气现象图以及各类气象灾害图,引导孩子们关注天气气候和水,科学提升气象防灾减灾能力。(宋叶峰)



近日,舟山市岱山县气象局红帆气象志愿先锋队走进县兰秀环境综合处理有限公司,为一线环卫工人带去气象关怀。科普人员通过面对面讲解和案例展示,让常年工作在一线的环卫工人更好地了解高温、大风、大雾等天气现象对路面工作和身体健康的影响,合理避免灾害性天气对个人健康造成伤害,增强其抵御气象风险的能力。科普人员还向环卫工人发放了《气象与民生》等具有本地特色的气象科普读物。(包家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