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浙江省气象部门全力保障省运会顺利举行

发布日期:2022-11-21 17:02

11月18日晚,浙江省第十七届运动会(以下简称省运会)开幕式在金华市体育中心体育场如期举行。现场以光影秀的形式完成对省运历程的巡礼,随着场内外火炬塔共同点燃圣火,浙江省气象部门圆满完成开幕式气象保障服务。

省运会开幕式现场光影秀(图源:浙江日报)

气象预报是开幕式能否顺利在户外开展的首要参考,每天都会根据气象服务材料决定当日安排及做好开幕式当天不利天气的备份方案,并且根据气象台降水预报确定了最终方案。”组委会综合保障组负责人叶晓华说,“根据气温预报,我们还为演员们准备了姜汤、为观众准备了雨衣,尽量减少因降水可能产生的不利影响。”据悉,本次省运会开幕式上有一个完全立体的舞台,开幕式正式演出人员有2100名,热场演员446名。开幕式期间,金华市体育中心阴天,偶有零星小雨,开幕式活动未受到降水天气明显影响,呈现了一场“浙江韵味融合金华元素”的高质量演出。

为全力保障省运会顺利举办,浙江省气象部门围绕省运会赛事和开幕式活动,全方位开展气象保障服务。前期,气象部门依托金华现有气象站网,通过新建、升级,实现26个省运户外赛事场馆气象代表站全覆盖,有力提升短临强天气监测预警支撑能力。

省运会场馆气象监测设施维护

随着赛事临近,金华市气象局启动“1732”工作模式:提前1个月开展气候背景分析-提前7天发布逐日滚动预报-提前3天发布逐3小时滚动预报-提前2天发布逐1小时滚动预报。开幕式当天,省、市气象部门加密会商研判,向组委会每半小时滚动发布天气预报,逐小时发布服务专报,为开幕式顺利举行提供了坚实的气象保障。

省市气象部门联动研判开幕式天气

省运会赛事举办期间,浙江省气象部门继续开展11个比赛项目的全过程精细化气象保障服务,向组委会提供降雨、大风等高影响天气逐小时监测实况和预报服务产品,并通过金华气象微信公众号发布省运赛事适宜度指数。(张玉娟 陈健)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