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秋分节气预警大数据报告

发布日期:2022-09-23 10:30


《点绛唇·金气秋分》

(谢逸)

金气秋分,风清露冷秋期半。

凉蟾光满,桂子飘香远。

白露秋分夜,一夜凉一夜。今日秋分至,秋分者,阴阳相半也,昼夜均而寒暑平。夏季浓浓的绿叶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一缕秋风带来了迷人色彩,也带来了一丝微寒。秋分过后,昼短夜长凉意渐浓,天高云淡,露冷风清,而在浙江,秋天的脚步似乎总是要慢一些。到了这个时节,江南的秋才不慌不忙、不急不躁地显露出它的景致来。秋分以后,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减弱的暖湿气流相遇,带来一场场秋雨。一场秋雨一场寒,此时暑气退去,秋意初起。

一、秋分节气全省预警发布情况

浙江预警大数据统计分析显示,秋分节气期间,近五年全省平均发布预警168.8条。相比上一个白露节气,预警发布量下降了51.5%。天气舞台总体平静许多,近五年全省平均红色预警发布量仅9

但细看2019年却起波澜,红色预警多达34条,这与秋台风米娜造访以及由此引发的地质灾害、海浪、风暴潮有关。2017年和2021年的红色预警则多与暴雨有关。

秋分时节,秋意初起。不过,俗话说冷至春分,热至秋分。秋分时还是有一些地方不买秋天的帐,南方往往依然暑热未消,还难以把每只秋老虎都关进笼子里,像浙南温州、丽水地区20179月末仍然出现了高温天气。秋分雷始收声,此时大气能量有所减弱,雷公、电母一般也不会搅局,浙江的暴雨、雷电预警逐渐减少,大风和大雾预警开始增多。秋台凶猛,此时台风发展的环境更为优越,常常爆发式发展,需高度警惕地质灾害、海浪、山洪、风暴潮等次生灾害的发生。这个时节天干物燥易引起森林火灾的发生,需加强火源管理,确保林区安全。

二、秋分节气地市预警发布情况

秋分节气,全省预警发布量呈现沿海多、内陆少的地域分布特点,沿海城市受秋台风的影响,台州、温州、宁波发布量遥遥领先,而内陆地区杭嘉湖、金衢丽地区则一派祥和。各地市均以黄色预警等级为主。

秋分时节,沿海地区容易遭受秋台风的影响,且常常和冷空气结合,造成意想不到的暴雨和大风,可谓防不胜防。这些地区需要高度警惕秋台风的强破坏力,重视移动路径复杂程度,切勿麻痹大意,应提前做好防台风预案,及时停产停业、转移危险地区人员,确保生产生活、海上运输等的安全。除了沿海地区需防范秋台的凶猛外,台州、金华、绍兴的林区还需严防森林火灾的发生风险。

三、秋分与养生

秋分正是桂花盛开的时节,古人有打桂花这一习俗,在露水尚存的清晨,树下撑起布单,以接住掉落的花朵。芬芳的桂花茶,甜糯的桂花酒酿,清香的桂花糕都是秋天大自然的馈赠。

随着秋分的到来,气温降低的速度明显加快,要注意添衣保暖秋燥时节,在饮食上,宜多吃润肺生津的时令蔬果,注意温和清淡,不要过度肥甘厚味;登高、散步、秋游等活动也可以安排起来,赶紧拥抱秋天,尽情享受这份天高云淡的美好,不负秋光吧。


浙江省预警信息发布中心 发布

策划、撰稿:袁超、孟珍

制图:叶惠迪

审核:阮小建

数据说明:本报告根据2017-2021年秋分~寒露节气之间浙江省预警信息发布数据进行统计计算。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