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浙江省气象局推出手语数字播报员“小莫”贴心助残

发布日期:2022-05-16 10:47

5月15日是全国助残日,浙江省气象局在新媒体平台推出了集计算机视觉、机器翻译、语音技术和3D虚拟人技术于一身的数字人小莫,运用手语VI系统为浙江省百万听障人群提供更智能、更丰富、更有温度的气象服务。

近年来,浙江省局不断提升面向特殊人群的气象服务能力,通过搭建气象、残联视频创新发布载体加大服务残障群体接收气象信息的覆盖面、普惠面。2021年,省局与省残疾人联合会联合推出全国首档省级卫视手语天气预报节目,开播一周年以来持续为全省103万听障人士带去最及时且无障碍的气象信息。在电视荧屏之外,浙江天气官方微博也已发布了365期手语天气短视频,浏览量超过了300万;浙江天气的抖音、快手、视频号、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平台不定期推出原创气象科普手语短视频和系列手语教学视频,在浙江省残联、浙江特殊教育职业学院等公众号同步发布,不仅帮助听障人士掌握更多气象科普知识,增强避险能力,也让健听人士进一步了解手语。

当前,浙江省气象局和省残联仍在不断创新创作面向听障人群的手语版气象服务产品,推进人工智能技术在手语电视节目和短视频中的广泛运用,不断强化为残障群体的气象服务能力。(刘冰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