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亚运气象台4月1日起实体化运行

发布日期:2022-04-02 11:33

    4月1日下午,第19届亚运会、第4届亚残运会气象台实体化运行启动仪式在杭州市气象局举行。从全省气象部门抽调的19名预报业务骨干进驻亚运气象台,这些预报员及后期将进驻的中央气象台和区域气象中心特聘专家共24人,将共同担负本届亚运会气象预报预警服务工作。

    2022年亚运会和亚残运会分别将于9月、10月在杭州举办。那时的杭州正处于夏秋转换时节,天气形势复杂,台风、区域性暴雨、局地性强降水、高温热浪、雷电等灾害性天气均可能发生。亚组委特聘风险管理专家赵宇表示:“气候风险是亚运会面临的五大类风险之一,需要气象部门围绕赛事需求,提供精细化的预报预警服务产品。”

    亚运气象台设在杭州市气象局,同时在协办城市宁波、温州、湖州、绍兴、金华市气象局设立分赛区气象台。亚运气象台副台长郑沛群说:“亚运气象台运行的最主要特点就是集全国之智、举全省之力,按照联合会商、协同制作、统一决策、属地服务的原则开展气象保障服务。”

    目前,浙江全省56个竞赛场馆以及1个亚运村、5个亚运分村自动气象站全部建成并投入使用,实现亚运赛事专项气象观测全覆盖。针对马术、沙滩排球、水上运动等特殊赛事需求,浙江省气象部门布设了舒适度、沙温、水温等观测设备。亚运气象台将通过融合这些数据资源的亚运会赛事智能气象预报预警服务系统,开展气象保障服务产品的加工、集成和共享,助力亚组委等有关部门调度指挥。

    “实体化运行只是开始。”亚运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娄小芬说,“当前我们的主要任务是建立0—15天短、中期无缝隙气象预报产品体系。”要真正把杭州9、10月份的天气摸清、摸透,亚运气象台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如分析开闭幕式会场天气、针对各类天气建立针对性预报方法或模型。7月底前,这些工作将全部完成。

    目前,每月、每周、每天的亚运工作清单,挂满亚运气象台各个主要工作场所。亚运气象台台长潘劲松说:“我们将继续踏实做好基础工作,不断演练和实战,把这项重大政治任务担起来,为杭州亚运会交出一份圆满的气象答卷。”(麻碧华 沈杭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