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学术交流会议在杭州召开

发布日期:2021-09-27 14:35

    2021年9月2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我国区域/全球一体化数值化学天气耦合预报再分析系统研究”项目专家咨询会以及2021年度学术交流会议在杭州召开。中国工程院张小曳院士、宋君强院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地学部五处领导等莅临指导。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苗长明出席会议并讲话。

    会议就“我国区域/全球一体化数值化学天气耦合预报再分析系统研究”项目为重点展开,围绕化学天气数值模式、气溶胶特性与相互作用、机器学习、云特征反演等进行了成果汇报和交流探讨。着重介绍了项目对模式预报与业务应用的推动作用,对项目执行过程中可能出现的研究问题以及可执行细节进行了梳理和讨论。

    会议强调了气象服务的重要性,对浙江气象科技创新工作表示了支持,希望在以张院士为核心的院士团队的指导下,浙江气象部门以更加开放的理念、更加务实的举措,整合优势资源,发挥区域特色,聚焦重点领域推动研究型业务技术攻坚,持续优化创新生态,深化气象科技创新体制改革,强化科技创新机制和科研业务融合机制,提高气象科技创新体系整体效能。

    张小曳对项目情况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对给各个课题组下一步发展给予了建设性意见。

    苗长明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他表示,要发挥好气科院浙江分院创新平台转换器的作用,提高气象服务保障能力,希望在张小曳院士工作站的带领下,浙江气象科技创新能力有新提高。

    本次会议的召开为中国气象科学研究院浙江分院做好国家和地方科研任务,推动浙江气象科技创新和开发应用水平提高,更好地为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气象科技服务。本次研讨结论对未来大气化学、气溶胶研究有很好的指导和借鉴作用,对建设区域全球大气化学模式起到积极有力的支撑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