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长三角联合采风活动走进浙江

发布日期:2021-04-02 11:23

3月30日至4月2日,“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走基层看气象主题采访活动走进浙江台州、温州,挖掘报道浙江省气象部门在多年台风防御工作中转变防灾减灾理念、着力筑牢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实践做法。

据悉,本次采访活动有中国气象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新华网、经济日报、央广网、上海电视台、浙江日报、文汇报、新民晚报、长三角之声等十余家媒体记者参与,旨在生动展现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气象部门服务国家、服务人民,推动气象事业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基层气象台站发生的巨大变迁,党员干部职工践行初心使命的担当和作为。

在台州期间,联合采访团赴大陈岛实地走访大陈岛,详细了解气象服务对于大陈黄鱼养殖在减少损失和增产增收方面的重要作用、大陈气象站历史沿革、岛上台风防御工作变迁以及大陈台风综合探测基地和大陈国家气候观象台规划建设情况,并就大陈岛垦荒精神在气象人中的传承,深度采访了大陈气象站观测员——台州首届“最美垦荒青年”孔庆伟。次日,采访团在玉环市坎门镇双龙村聆听村支书潘辉福讲述习近平总书记2005年在坎门指挥抗击“麦莎”台风的故事,实地走访了解“十三五”以来玉环在气象灾害防御体制机制建设、气象灾害监测预报预警能力建设、气象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成就,并就基层防灾减灾需求、乡村振兴气象服务需求等工作采访了坎门镇相关工作人员及村民。

在温州期间,联合采访团深入气象防灾减灾服务一线,听温州台风网研发负责人周必高讲述温州台风网的开发初衷和过程,了解个人定制式台风气象服务给全市防台工作带来的改变;采访温州气象雷达站站长谢海华、老同志楼成武了解三代气象雷达人的抗台故事,深度采访老气象局长叶子祥讲述台风防御往事;向市气象局减灾与法规处负责人程瀛详细了解温州在全国率先建成地市级“智慧气象+防灾减灾”示范城市的工作进程;到防台最前沿苍南县,向当地政府实地采风基层防灾减灾体系健全进程,并就基层防灾减灾需求等工作采访乡镇相关工作人员及村民。

采风活动期间,联合采访团充分挖掘浙江气象人传承红色基因,报道气象服务保障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等方面的突出贡献与鲜活案例,以融媒体方式向全国人民讲述浙江气象故事。(赵琮奇 刘瑞阳 林泽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