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气象博物馆启用仪式在绍兴举办

发布日期:2021-01-04 16:16

2020年12月31日,全国首家综合性气象博物馆在绍兴原行政中心开馆试运行。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原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刘雅鸣,浙江省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苗长明,绍兴市委书记马卫光、市长盛阅春携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出席了开馆仪式。

刘雅鸣热烈祝贺气象博物馆开馆,并对绍兴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气象事业发展,大力支持气象现代化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表达了谢意。刘雅鸣表示,气象博物馆的建成,集中展现了中国气象科技从古到今的发展历程,全面展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气象“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服务“生命安全、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要求。刘雅鸣希望博物馆在促进全社会提高气象防灾减灾和趋利避害意识,弘扬科学精神,提升全民科学素质方面发挥更大作用,为浙江建设“重要窗口”提供更多气象风景。

气象博物馆位于绍兴古城核心区域,由原绍兴市行政中心改建而成。项目历时一年,总投资2.2亿元,建设面积1.2万平方米, 陈列有各类展品3100余件。该馆共设古代气象、近代气象、当代气象、竺可桢纪念馆、群英荟萃等展厅,通过模型场景、实物史料、文字图片等形式,全面系统地展示了中国悠久的气象文化、丰富的现代气象科学知识以及绍兴气象事业的发展。特别是作为该馆的定馆之宝和文化之魂,600余件竺可桢生前遗物和历史文籍征集入馆,集中展示了竺可桢先生为近代中国气象事业所作的奠基贡献,是当下延续传承气象优秀文化,寻求气象事业精神初心之所、气象发展成果展示之堂、气象科普探秘打卡之地。

作为绍兴博物馆群的一员,气象博物馆建设工作得到绍兴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担任工作专班负责人抓建设,同时新增气象博物馆全额拨款正科级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定编20名,并明确后续运行机制和经费。

开馆仪式后,刘雅鸣、苗长明等领导同志兴致勃勃地参观了气象博物馆。(黄汉中 顾鹏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