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全省多地开展人工增雨作业缓解旱情

发布日期:2020-12-14 17:28

13日夜里,浙江气象防灾减灾大楼会商室灯火通明,省人影中心值班人员彻夜未眠。为缓解旱情,温州、台州、衢州、丽水、金华、绍兴、湖州等地多家单位连夜开展人工增雨作业,为干渴的大地催增“甘霖”。

今年10月以来,浙江省出现少雨天气,10月1日至12月9日全省月平均降雨量51.6毫米,较常年同期偏少66.5%。截至12月9日统计,全省24个县(市、区)、430个乡镇出现气象干旱,主要集中在沿海特别是东南沿海地区,生态保护、林区防火、空气质量提升、水库增蓄等需求程度持续增大。12月13-14日,全省各级气象部门抢抓有利天气形势,积极组织实施抗旱人工增雨作业,以缓解当前旱情。

图为12月14日00时00分至00时10分,文成县“呼风唤雨”作业队伍在文成1号人影作业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前不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工作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要求准确把握人工影响天气工作的基础性、公益性定位,完善体制机制,强化能力建设,加快科技创新,提高作业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为贯彻落实文件精神,连日来,浙江省气象局加强旱情监测,紧盯天气系统演变,将最佳作业时间锁定在了13日夜里至14日白天。13日中午起,龙游、义乌、嵊州等地作业队陆续抵达作业点,作业人员、人影用弹、作业装备、安全措施等一切准备落实到位。夜里,强冷空气自北而南影响浙江,温州的文成、苍南、平阳、泰顺、永嘉、乐清、瑞安,湖州的长兴,绍兴的上虞、诸暨、嵊州,金华的义乌、武义,衢州及龙游,台州的黄岩、临海、温岭、玉环、仙居、三门,丽水的云和、青田、庆元、缙云、景宁等作业队伍连夜抓住时机开展增雨作业。此次过程全省申请作业单位29家,成功实施作业36次,共发射56轮次220枚火箭弹。浙江省气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各级气象部门将继续密切关注天气形势变化,抓住有利降水时机,积极、安全、高效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气象部门积极应对因降雨季节时空分布不均和区域性环境治理强烈需求,坚持推进人工影响天气常态化作业,做到“月月有作业”,在森林防火、水库增蓄、改善空气质量和生态修复养护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据统计,截至12月14日,全省开展人工增雨作业254次,累计增加6.58亿方清洁水资源,评估人工增雨作业增水1.46亿方,增雨率达22.2%。

人工影响天气工作是浙江省气象部门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全面服务生态文明、乡村振兴等重大战略的重要举措,连续多年被列为浙江省气象为民服务十件实事之一。今年5月,浙江省气象局印发《浙江省人工影响天气服务新时代美丽浙江“耕云”行动计划(2020-2022年)》,计划实施期间,全省气象部门将紧密围绕美丽浙江绿色发展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优化作业布局,推进关键技术研究攻关,完善人影业务规定和标准体系,推动人工影响天气高质量发展。为了提升人影作业现代化安全管理水平,浙江省气象部门与海康威视联手开发启用“关键场所安全监管可视化系统”,对弹药存储、装备检修、现场作业等方面进行全流程、全覆盖的再检查,确保检查不留死角、安全责任不留缝隙。(省局办 省人影办)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