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浙江省气象监测预报能力提升工程可研通过评审

发布日期:2020-09-30 16:56

9月29日,浙江省气象监测预报能力提升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在杭州召开,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泽椿、潘德炉及来自中国气象局、浙江大学等单位的11名专家到会评审。评审会由浙江省发展改革委主持,省发展改革委、省财政厅、省大数据局、省委网信办、省委机要局、省应急厅和省气象局等单位代表出席。

浙江省气象监测预报能力提升工程是浙江省政府和中国气象局新一轮省部合作的一项重点工程,是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的标志性工程。工程包含立体化监测项目和数字化预报项目,一旦建成,将有力提升浙江气象监测预报能力和高性能计算能力,同时也为自然资源、生态环境、水利、应急等部门业务能力提升提供重要基础条件。自2019年7月启动项目前期工作以来,浙江省政府高度重视,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审议项目建设方案,省发展改革委牵头的工作专班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项目组科学谋划、认真调研,与相关单位就工程前期开展了大量研究、试验和协同推进工作,编制形成并不断完善项目可研报告。

会上,浙江省气象局作为项目建设单位介绍了气象监测预报能力提升工程项目背景和基本情况,中国气象局气象发展与规划院作为编制单位汇报项目可研报告主要内容,从现状与需求分析,总体建设方案,具体设计方案、项目进度、质量和资金管理等方面详细分析了设计的科学性和可行性。评审专家及参会代表纷纷建言献策,从各自工作领域出发就项目内容展开深入交流。经讨论,专家组认为项目建设符合新时期浙江省经济社会和气象事业发展需求,建设依据充分、建设目标明确、建设规模和内容适度、技术方案可行,一致同意通过该报告评审,建议按专家组意见对此进行修改完善,尽快上报立项。

中国气象局总工程师黎健向到会评审专家及相关单位致谢,感谢大家不仅对工程项目提出了改进意见,更对气象工作提出了针对性需求。他指出,此项目不仅是浙江的民生工程、经济工程,一旦建成将为浙江“重要窗口”建设贡献气象力量,更是提升中国气象保障能力、实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气象局将对该项目的实施给予大力支持。他要求,下一步要进一步明确项目指标体系,加快项目建设进度,以智慧气象服务保障2022年杭州亚运会顺利召开和安全运行。

会议期间,与会代表参观了新落成的浙江气象防灾减灾大楼,并赴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调研考察。

图为与会代表参观省气象防灾减灾大楼

图为与会代表参观杭钢云计算数据中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