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图片新闻
淳安通过国家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适宜地评审并发布

发布日期:2020-09-23 16:28


9月21日,淳安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适宜性专家评审认证会在淳安县举行,评审专家组成员由丁一汇、王会军、戴永久3位院士及13名专家组成。淳安县商松懋副县长携气象、农业、林业、邮政和相关乡镇负责人参加评审会议。

经专家组实地考察和报告评审,一致认为:“淳安独特的地理位置和地形地貌,使得淳安的气候多样,气候禀赋高。天然的气候环境资源,特别有利于茶叶、枇杷、柑橘、山核桃、覆盆子等特色农产品生长和品质形成。”结合茶叶、枇杷、柑橘、山核桃、覆盆子等特色农产品生长环境指标研究,最终认证淳安为国家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适宜地。

9月22日上午,在中国千岛湖首届农业博览会上,进行了淳安国家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适宜地发布,县委黄海峰书记致辞,中国科学院戴永久院士、省气象局王东法副局长、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章一文副局长、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程新金研究员,县领导张鸿斌、章传强、商松懋、方飞燕、邵文涛出席发布仪式。

为做好特色农产品生态农业气象服务,淳安局建成105个气象监测站,5个生态农业气象监测站,4个负氧离子监测站,健全了地温、土壤湿度、光合有效辐射、负氧离子等生态气象监测体系。同时,农业、气象、林业等部门组成16人专家联盟,通过走访全县140家农业大户,针对各乡镇小气候不同,对特色优质农产品气象要素的适宜度和敏感性进行分析交流,明确各阶段主要气象条件可能对农产品产量和品质的影响,并将农业大户纳入直通式服务车,开展日常服务和灾害性天气重点服务,为淳安特色农产品生态气候适宜地评估奠定了基础。

下一步,淳安局将围绕淳安特别生态功能区建设,继续加大部门合作力度,整合优势资源,推进千岛湖优质气候资源挖掘和利用,让气候佳变成“气候+”,助力打响“千岛湖农产品”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实现助农增收。(夏华聪)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