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气象新闻
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丨张兴赢:用心履职 奋力绘就美丽中国新画卷

发布日期:2024-03-15 11:21

张兴赢

在全国政协设立环境资源界别一周年之际,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联组会上与大家深入交流、共商国是。作为环境资源界的首届委员,我倍感振奋、深受鼓舞。

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顾自己亲身经历北京的环境变化,指出当年北京一到春季就刮沙尘暴,提到2014年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还需要专项保障“APEC蓝”。作为一名长期致力于大气环境领域研究的气象科技工作者,我深有感触。2001年至2006年,我在北京攻读博士期间,论文就是围绕沙尘暴颗粒物展开研究,对当时北京春季的沙尘暴印象深刻。2014年,APEC峰会期间,我在国家卫星气象中心工作,利用卫星遥感对APEC峰会前后北京大气环境的变化开展研究,在国际高级别的学术期刊上发表了一篇关于“APEC蓝”的论文,提出政府宏观管控可以有效控制大气污染。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生态文明建设作为关系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根本大计,全方位、全地域、全过程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工作,生态文明建设从理论到实践发生了历史性、转折性、全局性变化。如今在北京冬奥会、杭州亚运会举办期间,项目不停工、企业不停产,“APEC蓝”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回答,成为永久的蓝。祖国各地生态环境发生的历史性变化,充分彰显了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

环境和资源,是每个国家可持续发展的主要基础因素,生态是经济社会发展的第一资源。处理好环境与资源之间的关系,事关高质量发展的稳步前行。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已经进入加快绿色化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阶段,但是我国生态环境保护结构性、根源性、趋势性压力尚未根本缓解。未来,如何在我国生态环境领域已经取得巨大进步的基础上,守护好蓝天、碧水和净土,还要攻克更多难题。

在联组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对环境资源界委员寄予厚望:“要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上作出新贡献。”今后5年是美丽中国建设的重要时期,我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充分利用自身在气象、气候和环境领域的科技积累,探索和拓宽“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的实践路径,助力推动绿色发展,以科学之力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塑造新优势,为加快推进美丽中国建设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中国式现代化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十三届/十四届全国政协委员、政协第十四届全国委员会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委员、中国气象局科技与气候变化司副司长、广西壮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挂职))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