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气象新闻
浙江省气象部门强化服务 多举措应对寒潮

发布日期:2022-12-01 12:05

11月29日至30日,浙江省出现剧烈降温、大风和降水天气。浙江省气象局于11月28日9时启动四级应急响应。截至30日9时,全省发布寒潮、大风、雷电、暴雨等各类气象灾害预警信号共计368条。

浙江气象部门按照“早、准、快、广、实”要求,加强对寒潮影响时间、强度和影响范围的研判,第一时间向各级党委政府报送重要天气信息;加强上下游、左右岸联合会商研判,强化与相关部门应急响应联动,防范低温雨雪冰冻、大风、低能见度等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浙江省气象局及时向水库、高速公路、电力等行业的32家专业用户发布天气实况、预报和气象服务专报。省气象局强化能源保供气象服务,依托浙江电网覆冰监测预报业务系统,基于覆冰模型实现全省格点和输电线路杆塔点覆冰厚度的实时估算和滚动预报,自11月28日起向国网浙江省电力有限公司提供逐小时覆冰监测、未来24小时逐小时覆冰预报和未来36小时覆冰预报等信息,同时发布浙江电网覆冰监测与预报分析报告,为电力部门防冰抗冰资源布置提供科学依据。

同时,浙江气象部门坚持趋利避害并举,组织开展抗旱人工增雨作业。自11月26日以来,全省8市31个作业单位共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57次。在自然降水和人工增雨的共同作用下,多地旱情得到有效缓和。(张晓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