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气象新闻
浙江台风“梅花”等优秀预报案例获中国气象局通报表扬

发布日期:2022-11-16 10:00

10月28日,在中国气象局2022年汛期预报服务工作总结会上,气象部门预报员联盟通报表扬了2021-2022年度优秀预报案例。其中,浙江省气象部门参与的“2022.9.8-9.16台风“梅花”及暴雨”预报案例荣获一等奖,“2022.6.17-6.22龙舟水(浙江梅汛期)暴雨”预报案例荣获二等奖,“2022.1.27-1.30暴雪”和“2022.8.13-8.23极端高温”预报案例荣获三等奖。

     今年第12号台风“梅花”为1949年以来登陆舟山最强台风,宁波、舟山等地短时暴雨强度和大风强度超过“烟花”。全省气象部门充分利用雷达卫星资料、CMA数值预报模式产品制作精细化风雨预报产品,超前提示风险,准确把握服务节奏,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预报服务成效显著。

    2022年6月17日夜里至22日浙西南地区连降暴雨、大暴雨,具有持续时间长、强降雨区高度重叠、浙西南累计雨量大、局地降水极端的特点。全省气象部门注重以数字化会商提升定量化预报服务能力,利用自主研发的智能客观预报产品,暴雨预报精细到县(市、区),预警精细到乡(镇、街道),为防汛防洪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年1月27日-30日浙江出现一次大雪暴雪过程,此次过程是浙江2018年以来最强的一次降雪过程。浙江各级气象部门提前24-36小时准确预报雪起止时间、暴雪大暴雪落区和雨雪相态转换频繁的特点,为春运和能源保供提供了精细精准的预报预警服务。

    2022年7-8月浙江出现1960年以来高温热浪综合指数最强的极端高温天气。浙江省气象部门研发的温度客观预报产品、高温热浪致灾风险“五色图”、分钟级高温实况预报数字化产品,支撑国省市县数字化会商分析和精细化预报服务。精准气象预报为电力调度、农业生产、森林防火等服务提供有力保障。(邵艺)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