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气象新闻
舟山20年来首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发布日期:2022-08-31 09:55

8月27日上午6时起,舟山市气象局抓住有利时机,使用多功能聚能空气炮在定海黄金湾水库作业点开展人工增雨作业,有效改善了土壤墒情,降低了森林火险风险。这是舟山近20年来首次开展人工增雨作业。

作业后,分散的弱对流云团经碘化银催化发展增强,并随高空西北偏西气流往东偏南方向移动,舟山本岛和岱山出现明显降水,全市10个测站雨量超过50毫,最大马岙站76.7毫米,据评估,作业增雨量216.93万吨。

6月26日出梅以来,舟山出现持续高温晴热少雨天气,较常年同期偏少九成,并于24日发布水利旱情黄色预警。面对夏季旱情,舟山市气象局积极探索安全有效的人工影响天气作业新方式、新手段,并最终选择用多功能聚能空气炮的形式开展人工增雨作业试验。

据悉,人工影响天气聚能空气炮是一种运用高能冲击波、强声波、催化剂对局部天气进行干扰、催化的新型作业装备。此装备也可以在不加载催化剂的条件下,降低炮筒发射角度,以稳定的高能冲击波对大气边界层进行动力扰动,从而达到改善局部大气环境和实现消雾减霾的功能。

此次使用多功能聚能空气炮开展人工增雨是舟山市气象局增强人工影响天气能力,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具有安全性高、稳定性强、作业操作简单、不需申请空域、作业成本极低、环保等优点,将为舟山防灾减灾和现代海洋城市建设提供新的助力。(何文革 谢蕾 唐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