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气象新闻
嘉兴市气象部门助力晚稻抗旱增产

发布日期:2022-08-22 15:34

截至8月22日,今年嘉兴市35℃以上的高温日达44天,排名历史同期第一。持续高温天气对晚稻生产造成不利影响,当前水稻正处于拔节孕穗期,是秋粮产量形成关键期,嘉兴市气象局立足服务保障“粮食安全”国家战略,抓牢“三项机制”助力晚稻抗旱增产。

一是建立“风险预警”机制。专班化开展晚稻拔节、孕穗期气象灾害风险研究,根据全市5个稻田气候观测站的气温、湿度、稻田地表温度等实况数据,深化轻度、中度气象干旱对晚稻旗叶伸长、展开、抽穗等影响研究,进一步完善水稻气象灾害风险预警阈值指标库。依托研究成果,及时发布农业高温热害风险预警2期,农用天气预报4期,明确当前晚稻生产高温灾害风险、提出具体防御指导意见。

二是实施“需求牵引”机制。以晚稻抗旱田间管理气象服务需求为牵引,针对稻田灌溉、施肥、除草和无人机飞防作业等田间管理时段,制作逐3小时天气、温湿度、风向风速等晚稻抗旱专题服务材料,推出无人机飞防等晚稻抗旱管理气象适宜度预报产品,“点对点”向市本级851家种粮大户和265家新型农业主体广泛发布,指导农户科学制定实施晚稻田间管理方案。

三是强化“部门联动”机制。与市农业部门强化联动,7月以来,双方已开展晚稻抗旱联合会商3次,交流研讨应对高温干旱和晚稻生产技术。双方农技服务人员联合组队深入粮食功能区、粮油农机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点对点服务6次。农业气象服务人员实地勘查晚稻长势和田间旱情,与种粮户面对面了解气象服务需求,手把手指导农户使用“天气罗盘”等数字化应用,获取最新预报信息和晚稻服务产品。(张漪俊 刘彩虹 曹沈昊)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