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气象新闻
嘉兴“气象+电力”服务为电力保供加马力

发布日期:2022-08-03 09:24

“气象条件是影响我们电网稳定运行、电力保供的重要因素。特别是在电力负荷及用电预测中起了决定性作用。”国家电网嘉兴供电公司生产指挥中心副主任殷军说。

今年7月以来,嘉兴遭遇持续高温晴热天气,出现时间早、持续时间长、高温范围广、极端高温强,全市用电需求快速增长,嘉兴电网网供负荷7月13日最高达到997.5万千瓦,同比增长5.2%,根据电力部门预测消息,今夏受高温热浪影响,最大用电缺口约80万千瓦。高温、暴雨大风等气象要素与电力保供有着紧密联系,嘉兴市气象局聚焦行业所需,以“智慧型”气象服务为电力保供加马力。

强化服务,迎逢度夏应对“烤”验

今年嘉兴高温天气持续多日。面对迎峰度夏电力保供的“烤”验,气象部门加强高影响时段的预报预警气象服务保障。早在4月6日,市气象局就发布了今年汛期气候趋势预测服务专报,预计2022年高温影响偏重,高温日数偏多,盛夏有明显的阶段性高温热浪。7月高温期间,气象部门除每天2次向电力部门发布常规天气预报外,每天滚动发布高温报告、未来一周天气趋势预报、灾害性天气风险提示等,并建立完善实时沟通和服务反馈机制,提醒电力调度、应急抢修密切关注高温热浪对电力负荷的影响,合理调整电力调度计划。

“明天最高气温还有39℃吗?”、“今天的强对流主要影响是大风还是雷电?”电力应急指挥中心的工作人员在微信的气象服务电力专业群里询问,这样的交流已成为工作群联动的常态。7月5日以来,电力气象服务专班发送的针对性气象服务信息就多达110余条。

除了高温,夏季台风和强对流多发等季节性特点,使得影响安全生产的风险因素增加,气象部门专门针对电力服务需求出台了《台风暴雨及大风影响电力运维灾害风险分析》。“我们现在及时转发你们发布的预报预警信息,给我们供电抢修准备提供了很好的帮手。”电力应急抢修工作人员如实肯定气象服务。“近期多发的强对流天气下,雷暴是电力生产的一个大敌。同时,大风对于树木倒伏给电力设备的影响也是极大的,能够及时准确地了解气象台发布的雷电大风预警,就可以事前集中准备抢修力量,避免损失。”

聚焦需求,加强联动深“挖”潜力

7月29日,市气象局来到国网嘉兴供电公司,开展“气象+电力”精细化专业服务合作调研,深入了解了电力行业对气象服务的需求。通过实地走访和座谈,双方就信息互通、数据共享、预报预警、应急联动等电力气象服务需求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电力调度控制中心书记徐伟强调了气象在供电调度中的重要作用以及双方应急联动的必要性,“气象服务在电力保供中不可或缺,无论是现在的夏季高温还是秋冬季低温雨雪,以及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等等,提前了解天气,可以让电力部门减少很多不必要的损失。”生产指挥中心工作人员对气象服务提出不同需求,“气象部门给我们开通的外网信息查询通道,让我们在很大程度上获取到了更加针对性的预报产品,3天、5天的准确预报,对于有计划地安排生产调度、用电负荷预测等作用极大。同时,也希望气象部门能够在预报时长和精细化程度上更多的提供信息。”

智慧融入,完善定制化服务

在灾害性天气过程精细化服务的同时,电力气象服务也在不断探索。依托天气罗盘小程序为电力调控提供基于定位的实时天气信息;研发搭建“基于多源资料融合技术的短时临近预报及分析”和“精细化地面风场”等预报系统,为电力部门提供风力、气温等精细化要素预报;依托历史气象数据开展日照时数、云量等开展电力负荷预测。“智慧型”气象服务全力保障风电厂、光伏电站等新能源电力“生命线”运行。

就进一步深化“电力+气象”服务,嘉兴市气象局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还将与电力部门深入对接,在电力调度、应急抢修、新能源电力以及信息共享等方面加强合作,针对电力部门需求深挖服务产品,为电网建设、科学调度、设备维修等提供重要气象支撑,积极满足电力部门不断增长的能源气象保障需求”。(董文娟)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