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气象新闻
气象部门高效服务舟山港域油气产业

发布日期:2022-04-18 16:28

4月11日下午2时,在中化兴中石油转运(舟山)有限公司岙山基地5号泊位,利比里亚籍的“米尔蒂斯”轮正在进行26.9万吨的卸油作业,与此同时“兴元希望”轮在不远处的4号泊位进行提油作业,除了3号码头,其余都在进行装卸作业,一派热火朝天。

据兴中办公室主任程文涛介绍,像这样连轴转的场景每天都在上演。近年来,为加快油品储运、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建设,积极对接舟山全力支持打造油气全产业链发展需求,舟山市气象局努力做到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有力地促进了以岙山兴中、新奥LNG等企业为代表的港口油气产业欣欣向荣。今年一季度,舟山港域油气吞吐量同比增长7.35%,跃居我国油气吞吐量第一大港。

港口油气产业发展,关键在于油气转运,油气转运除了高效的通关服务,还需要良好的通航和靠离泊条件。考虑到油轮作业要求的气象条件较为苛刻,需保证航行时风力不大于阵风8级,靠泊时不大于阵风7级,同时还需考虑风浪条件,且受地形影响,各码头实际风力也有差异,这就迫切需要专业、及时、准确、细致的气象服务支持。

为提高作业效率、延长作业时间,舟山市气象局实地调研多个服务单位,考察安装气象监测设备,结合当地实际情况深入研究分析数据,根据历史数据资料总结经验、制定地方标准,相继发布了《舟山船舶靠离泊气象条件等级》、《舟山港区作业气象条件预警等级及图标》和《锚地供油作业气象风险等级》。

近年来,舟山市气象局积极推进数字化服务、努力实现智能化服务、不断完善精细化服务,通过钉钉、微信、网站等多途径向港口服务单位发布预报预警和实况通报,为各港口安全作业提供科学保障和技术支持。下一步,舟山气象部门将不断提升海洋气象服务精准化水平,立足海岛特色,借助数字赋能,助力舟山港口油气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周超哲)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