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气象新闻
江山成为全国首个基层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

发布日期:2022-04-15 09:13

   4月11日,记者从全国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工作专题会获悉,浙江省衢州市江山市作为全国首个县级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将通过体系重塑、流程再造、数字赋能、业务提升等手段,全面融入县域社会治理,推动建设具有江山特色、衢州经验、浙江辨识度、全国知名度的基层“网格+气象”防灾减灾模式,探索基层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新路径。

  江山处于浙江省暴雨中心。近年来,当地气象现代化水平明显提高,“网格+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取得初步成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具备了良好的基层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基础。

  会议审议基层(江山)“网格+气象”防灾减灾高质量气象现代化建设先行试点方案,强调要通过试点,充分发挥气象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和防灾减灾效益,促进国省市县气象部门融合协调发展,全面落实天气预报、灾害预警、防雷监管、气候资源开发、人工影响天气作业等职责;全力推动基层气象灾害防御工作融入县域治理现代化建设,增强与水文、林草、自然资源等部门和行业的双向信息共享,全方位服务当地农业发展、应急管理体系建设,充分体现省、市气象部门对试点单位的支持,探索出可复制、能推广的经验做法。(王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