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气象新闻
临海:气象服务助力央视跨年晚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2-01-04 11:26

12月31日晚,古城临海万人空巷,男女老少围坐在电视机旁,共同观赏《启航2022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跨年盛典》,见证临海的高光时刻。在这明星云集、盛况空前的演出背后,凝聚着无数人的心血和汗水,其中就有临海气象人的默默付出。

央视跨年晚会首次走出北京,走出央视演播大厅,来到新千年第一缕曙光照射地台州,以台州府城为主舞台,寓意深远而美好。如何呈现出最好的演出效果,展示最美的临海,与天气密不可分。而今年12月的天气并不平静,北有西伯利亚高压孕育寒潮蓄势待发,南有强台风“雷伊”外围环流携带雨水蠢蠢欲动,异常的大气环流,给精细化气象预报带来巨大挑战。

兵贵神速,重大活动气象服务专班迅速组建,着手开展近3012月本地气候特征分析,制作跨年盛典气象服务专报,为组委会提供未来48小时精细化预报、未来七天要素预报和中长期降雨概率。之后随着录制活动的临近,应组委会保障需求,专班人员进驻现场服务,逐时滚动更新未来12小时天气预报,产品的时间分辨率更是细化到了半小时。

12月23日临海市气象台副台长向央视执行导演汇报天气

21日上午,受“雷伊”外围环流影响,临海上空阴雨绵绵,此时晚会录制已到关键阶段,徒劳等待雨停对人力物力都是无谓的消耗。专班人员顶住压力,沟通省市专家会商,反复推演天气系统,研判得出“18时有零星阵雨,19时降雨结束”,告知制片组当夜可以按原计划进行。然而直至15时,雨水并没有减小的意思,“难道是系统移动较上午预报偏慢?偏强?这时我是比较担忧的,压力很大!”正在现场服务的临海市气象台副台长周邦敏说,“但是我一直盯着雷达回波和云的变化,心里还是有底气的,后方同事也给我很大信心,还是和导演组说维持雨会停的结论,放心安排录制”。

一波刚平,一波又起,23日寒潮紧跟雨水脚步南下,气象台提前发布寒潮蓝色预警信号和大风黄色预警信号。导演棚内,周邦敏面对面向导演汇报天气信息,强调此次寒潮降温幅度大,大风持续久,夜里体感温度低,组委会迅速动员加固现场临时搭建钢架和舞台灯光设施、并为演职人员增加衣物以防感冒。

26日晚,晚会录制成功杀青。“感谢临海市气象局24小时不停歇的预报,感谢工作人员时刻在身边解读,为晚会提供了准确的天气信息,保障晚会按照预期进度顺利录制完成,也保障了演职人员安全。”执行导演王颖川说。

新年新气象,扬帆正启航。看着跨年晚会流光溢彩的古城,临海气象人心中多了份欣慰与喜悦,更多了份对2022年的憧憬和走好新时代“赶考路”的信心。(蒲哲 周邦敏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