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气象新闻
绍兴、常山获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

发布日期:2021-12-22 11:21

    近日,在国家气候中心组织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评审会上,浙江绍兴和常山通过专家组评审,成为浙江省2021年度获得国家气候标志“中国气候宜居城市”的地区。

    国家气候标志是指由独特的气候条件决定的气候宜居、气候生态、农产品气候品质等具有地域特色的优质气候品牌的统称,是衡量一地气候生态资源综合禀赋的科学认定,是挖掘气候生态潜力和价值的重要载体。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是国家气候标志的子品牌,旨在充分挖掘并发挥地方气候资源优势,打造国家级气候宜居品牌,助推美丽中国建设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是气象部门服务民生、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

    评审会由国家气候中心组织,邀请了来自气候、生态、环境等领域的院士和资深专家组成专家组进行了严格评审。中国工程院李泽椿院士和丁一汇院士参加评审时表示,打造国家气候标志品牌,希望对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等发挥重要作用。建议在关注气候禀赋的同时,也要对气候风险提高警觉,体现气候标志的科学性、实用性。

    绍兴市气象局和常山县气象局主动作为,积极对接浙江省气象局申评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多次邀请有关专家实地调研座谈,组织各职能部门为编写评估报告创造有利条件。浙江省气候中心按照《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评价工作实施细则(试行)》、《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评价技术指南》等文件要求和工作流程,参考国家标准、气象行业标准等相关技术指标,组织编写了浙江绍兴和常山“中国气候宜居城市(县)”评估报告。(郁珍艳  王阔)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