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气象新闻
宁波发布国内首部雷电专业气象服务规范文件

发布日期:2021-09-27 16:24

近日,由宁波市气象局牵头制定的宁波市地方标准——《雷电专业气象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由宁波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发布。这是国内首部雷电专业气象服务的规范性文件,将于2021年10月22日起实施,是规范雷电专业气象服务,提升服务质量的一项重要举措。

雷电灾害是“联合国国际减灾十年”公布的最严重的十大自然灾害之一,受灾范围几乎涉及各行业。宁波作为国家石化产业基地和原油储备基地之一,是华东地区重要的液体化学品集散地,易燃易爆场所和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对于防雷安全以及雷电的监测和预报、预警服务日益关注,需求日趋迫切。本《规范》的制定和发布使雷电专业气象服务流程有标准可依,对保障企业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有效减少人民生命和财产的损失具有明显的社会效益。

近年来,宁波市气象局在雷电专业气象服务方面形成了成熟的技术手段,为危化企业、宁波舟山港、电力等用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积累了经验。本《规范》提炼本地雷电专业气象服务经验和做法,以服务需求为牵引,紧扣雷电监测预报预警每一个环节,明确了雷电专业气象服务提供机构应具备的基本条件与能力,并对服务中所包含的雷电实况数据、短时和短期预报、临近预警、过程报告进行了规范,规定了相关服务要求和服务质量管理,并在附录中提供了雷电服务产品示例。(吕劲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