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气象新闻
筑牢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县委书记“变身”网格员

发布日期:2021-08-23 17:18

    “新昌县气象台 16 时 35 分将暴 雨橙色预警信号升级为暴雨红色预 警信号。”8 月 15 日,一条特殊的预 警信号在浙江省新昌县“浙政钉”防 汛防台风工作群发出——这条预警 信息由县委书记李宁亲手发布,他 要求“大家务必高度重视,一定要 24 小时巡查,核心是做好人员转移,确 保人员安全”。

    李宁之所以如此重视预警信息,原因还在于天气形势。由于前 期雨水量比较饱和,这次气象台又预报傍晚到夜间新昌县多地将出现累计100 毫米以上强降雨,小流域山洪和地质灾害响不容轻视。严峻形势下,李宁亲自当了一回网格员,在由各副县长、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防办主要成员单位主要负责人组成的工作群发 布预警信息,力求将防灾减灾措施 落到实处。

    精准预警为各镇(乡)、街道做 好风险点人员转移,争取到了充足 时间。8 月 15 日夜间,受暴雨影响, 镜岭镇西坑村遭遇泥石流袭击,19 户房屋被泥石流冲毁。“幸好下午就 收到了气象局发布的暴雨预警,联村干部加强巡查,并及时把风险点人员转移到安置点,不然人员就危险了。”已将村民安全转移的当地村干部陈利邦表示。据统计,截至 8月15日20 时,全县各乡镇(街道)共组织转移危险区域群众356人。

    提前定点、定量、定时的预警信息也为应急管理、市政、公安、消防 等一线抢险部门提供了指引,使他 们在抢险排涝过程中,能以万全的 准备安全、快速完成抢险任务。交 通部门提前对易积水路段进行了管 控和交通绕行指引。15 日 20 时到 22 时,位于商业中心的鼓山西路海 洋城到客运西站、人民西路出现1米多深的积水,城管、交通部门在上述 路段两端共拦截、指挥400多辆车辆 绕行,有效避免了人员伤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