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政务信息 > 气象新闻
浙江省副省长刘小涛赴气象部门检查指导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1-08-16 09:11

    8月14日上午,浙江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刘小涛一行赴浙江省气象防灾减灾中心检查指导工作,看望慰问一线气象干部职工,了解近期天气和气候趋势预测情况,要求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牢牢把握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的战略重点,进一步抓紧抓实当前汛期气象服务工作。

    刘小涛代表浙江省人民政府对今年汛期气象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在梅汛期和“烟花”等台风影响期间,全省气象部门坚持监测精密、预报精准、服务精细,在全省安全度汛、成功防台中充分发挥了“第一道防线”作用,为浙江防灾减灾和经济社会平稳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

    刘小涛要求气象部门陆海统筹、内外联动、点面结合、长短兼顾,深入做好下一步汛期气象服务工作。既要时刻关注海上台风的生成发展动态,又要毫不放松地做好陆地强降水监测预报预警,统筹做好防汛和防旱气象服务工作。在前期和应急、水利、自然资源等部门联动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气象产品的发布传播,充分用好气象大数据资源,通过广泛深入合作进一步创新挖掘气象数据价值,推动数据资源转化成有经济价值的数据资产。要进一步细化气象预报预警的颗粒度,高度重视山区、特殊地形等灾害易发区、敏感区、脆弱区以及人口密集地区和重点单位的气象灾害预报预警工作。要加强气象灾害现场的实地调研,提升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要更加关注“点”上的极端灾害,遇高影响天气时要迅速叫应地方党政领导和相关责任人。同时,既要做好当前天气的预报预警和跟踪服务,又要着眼于长期天气气候趋势预测,通过持续加强科技创新,不断提升我省应对气候变化和极端天气事件的能力。

    刘小涛表示,省政府将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气象事业高质量发展,积极争取相关试点示范工作,加快推进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示范省建设,促进气象工作更好地服务保障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

    期间,刘小涛一行实地调研了浙江省气象台、省气象服务中心、省气候中心、省气象网络中心等单位,详细了解各单位业务工作和值班值守情况。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