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兴市气象部门202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18 08:58


一、总体情况

嘉兴市气象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浙江省气象局和嘉兴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聚焦气象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等主题,及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依法开展依申请公开,规范政务信息管理,深化政务服务监管,进一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

(一)主动公开情况。积极主动公开,高质量推进信息公开,及时、全面、准确地公开涉及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2022年全市气象部门在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上公开政府信息2471条。全市气象部门结合全年天气气候演变和重大灾害性天气监测预警等工作,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切,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站、微信、微博、抖音等载体加强灾害性天气影响的科普宣传,通过微博、微信、抖音等新媒体公开信息数11763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规范全市气象部门依申请公开办理制度,规定了依申请公开的方法、程序、审查和答复等要求,在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全年受理并办结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0件,每季度按时公开依申请公开信息。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制定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办法,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源头把控,制定信息发布审核机制、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建立科室负责人、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信息公开小组主管领导的三级审查机制,保质保量公开信息。

(四)平台建设情况。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相关要求,梳理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架构,针对过期、错误信息及时进行修改补正。强化新媒体发布平台规范建设,拓宽公开渠道。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微博、微信公众号、天气罗盘等多个传播渠道,深入推进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等气象数据开放共享,打造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信息公开平台。认真做好“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气象行政审批网上办理,气象政务服务事项全部接入政务服务2.0平台,实现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及“好差评”闭环。

(五)监督保障情况。严格执行政府信息公开规定和制度,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专人负责网站日常更新维护,严格按照信息发布审核程序,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落实到位。局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负责政府信息公开的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工作。畅通社会公众监督渠道,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认为本机关未依法履行政府信息公开义务的,可以向上一级行政机关投诉和举报,全年未发生责任追究情况。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

规章




行政规范性文件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07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行政强制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

企业

科研

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3.其他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结果
维持

结果
纠正

其他
结果

尚未
审结

总计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政务公开相关制度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的内容和种类有待进一步丰富和完善。

(二)改进措施

2023年全市气象部门政务公开工作将积极配合上级部门和市委市政府政务公开,聚焦防灾减灾和公共气象服务,重点公开群众关心、关切的版块,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相关制度,规范信息发布审批流程,主动公开以网站为主阵地,用好、用活新媒体平台,推出丰富多彩的政务公开内容,严格按照《条例》、《办法》,规范依申请公开流程,确保群众参与权、知情权。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