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9-02-18 10:50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有关规定,特编制浙江省气象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并向社会公布。本报告主要包括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复议及提起诉讼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等六个方面。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11日起至201812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以在浙江省气象局网站(http://zj.cma.gov.cn/)上下载。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联系(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上城区河坊街旧仁和署38号;邮政编码:310002;电话:0571-87071884;传真:0571-87071312)。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概述

  2018年,我局按照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统一部署,深入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以及省委省政府有关文件精神,强化组织领导,统一部署,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拓展公开形式,强化公开监督,以依法公开气象信息和主动公开群众关注的热点信息为重点,狠抓工作落实,积极推进政务公开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了全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

  (一)加强组织领导,形成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合力

  我局本着“实事求是、政务公开”的原则,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不断加强对全局政务公开工作的统筹协调,制定工作计划并认真组织实施。各内设机构按有关规定,明确分工,落实责任,明确政务公开负责人,并建立局信息公开联系人制度,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积极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等法规、规章,加深干部职工对政府信息公开的理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到人,信息公开准确。

  (二)健全规章制度,确保信息公开规范有序

  健全主动公开制度,不断细化主动公开的内容,丰富主动公开的方式,规范政务公开工作流程,保证信息公开工作的全面、及时、准确。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制度,按照有关规定,由省气象局办公室保密人员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保密审查,遵循“先审查、后公开,谁审查、谁负责,谁公开、谁负责,既确保国家秘密安全、又方便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确保不出现泄漏国家秘密的事件。

  (三)大力拓宽渠道,进一步推动政民互动

  充分利用浙江省气象局官方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并根据《浙江省气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为社会公众提供政府信息公开服务。不断加强官方网站建设,设有政务公开专栏,选派专人负责,积极上载政务信息,强化信息公开、网上办事、互动服务等功能。大力开展惠民便民服务,提高行政审批效率,根据省委省政府“最多跑一次”改革要求在网上设立项目审批和办事指南栏目,公布行政项目办理流程、申办条件、办理期限、法律依据等,为社会公众打造便捷高效的网上服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浙江省气象局采取多种措施,继续加大主动公开的力度,丰富主动公开的途径,突出主动公开的重点,主动公开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

  (一)主动公开内容丰富。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内容主要有以下几种类型:一是气象组织机构;二是气象政策法规;三是气象部门规划计划;四是气象部门人事信息;五是气象部门财政信息。

  (二)主动公开形式多样。一是以省气象局官方网站、浙江省政府政务公开平台和浙江天气网等气象网站为主要载体对气象相关政府信息进行公开;二是综合利用“浙江气象”官方微博、微信等新媒体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随时向公众发布浙江各地、市天气预警信息、天气趋势、天气实况、天气资讯以及气象科普知识等;三是利用“3.23”世界气象日、“5.12”防灾减灾日、科普周等关键节点大力开展气象科普活动,传递气象服务信息;四是通过中国气象频道、气象节目、气象专栏上公开政府信息;五是通过专题新闻发布会、媒体通报会以及新闻通稿等方式进行公开;六是通过其它方式公开。

(三)信息公开累计数量。按照《条例》要求,我局以保障人民群众知情、参与和监督为目标,围绕社会广泛关注、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据统计,2018年我局在省政府政务公开平台主动公开政务信息共141条,其中通过“浙江气象”网站公开政务信息共129条,通过气象微博、微信、各类新闻媒体等途径发布政务信息45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2018年,我局收到书面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2例。同时,我局按照有关法律法规要求,对涉及国家秘密、商业秘密、个人隐私以及法律法规规定免予公开的内容未予以公开。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我局无受无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我局没有因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或被提起行政诉讼。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问题和改进情况

  2018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长足进展,但仍存在一定的问题,比如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丰富;公开时效需要进一步提高;本部门政府信息公开队伍建设有待进一步加强。

  针对存在的不足之处,我局将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一是不断调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拓展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创新公开方式,对主动公开的行政管理和服务事项要及时如实地进行公开。

  二是加强公开载体建设,提升服务水平。进一步调整充实浙江气象局门户网站的内容和栏目,整合信息资源,拓展网上服务功能,扩大信息发布量和实效性。

  三是完善制度建设,落实公开监管。结合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尽快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应工作制度,重点建立和完善政府信息主动公开的工作机制、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机制和政府信息发布、保密审查等制度。

  四是强化监督检查工作,保障公开成果。加强内部监督和外部监督,建立健全信息公开监督机制。及时发现和研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断深入,努力打造透明型、服务型政府部门。

浙江省气象局办公室

2019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