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小雪节气浙江预警大数据报告

发布日期:2022-11-22 10:56

今天进入小雪节气,此时降雪逐渐增多,雪量不大,故称之为小雪。冬天里的第一场雪,经常就是这样悄悄地酝酿着。当雪花飘落,万物收敛,四季的更迭也来到了最后一站,天寒地冻的刺骨之冷也开始有展露的迹象。此时常有来自西伯利亚地区的冷空气南下,给我国带来大范围大风降温天气。

小雪,是寒潮和强冷空气活动频数较高的节气,强冷空气影响时,常伴有入冬第一次降雪。冷空气使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气温逐步达到0℃以下,冬季版图从北方向南方扩张,能感觉到寒冷在轻轻地叠加,“荷尽已无擎雨盖,菊残犹有傲霜枝”,常年我省大部分地区都在小雪节气进入冬季。

根据浙江预警大数据统计分析显示,小雪节气期间,近五年全省平均发布预警198条。冬季灾害性天气预警发布量显著增多。

从小雪节气逐年发布情况来看,2018年、2021年受寒潮天气影响,预警发布数量分别为近五年平均的1.7倍和1.5倍。冷空气入侵和昼夜温差加大等因素,此时我省大风、大雾、霜冻等预警频发多发。

小雪时节,由于后半夜到清晨地表降温快,利于雾的形成,大雾预警在这一时节预警发布数量占比最多,占比达4成,需要加强防范低能见度对交通运输的不利影响。另外,受冷空气和辐射降温的共同影响,霜冻预警也超过10%的份额,需防范低温霜冻天气对农业的不利影响。另一个是大风预警。此时冷空气具有较强的实力,特别是在我省沿海地区,冷空气的到来往往会在此“兴风作浪” ,需防范沿海大风对海上交通、渔船和近海养殖设施等的不利影响。

小雪节气,从各地预警发布量总体呈现“浙北多于浙南,沿海多于内陆”的特点。台州、宁波和杭州地区位列前三,年均发布量均在25条以上,预警级别以黄色为主。浙西南金华、衢州、丽水预警发布量最少,丽水地区年均仅有2.8条。

从各地发布预警灾种情况来看,除浙南温州、丽水之外,其他地区大雾预警多发频发,是该时节最主要的气象灾害预警之一。大风预警主要分布在甬、温、舟、台沿海地区。此外,内陆地区还需防范低温霜冻对农作物的不利影响。

小雪时节,天气会越来越冷、降水量渐增。防寒保暖要做好。天气转冷却还未到严冬,很多人不太注意保暖往往容易遭遇受风寒,尤其是老人和小孩,出门多带件外套,注意好防护保暖。多喝水防内热产生。多饮水可以促进新陈代谢,此外清晨饮一杯温开水,还能降低血液粘度,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勤运动。人们需迈开双腿,适度户外活动,加强锻炼,多晒太阳,保持强健的体魄来对抗冬日的寒冷。(作者:方楠 孟珍 图:叶惠迪)

(数据说明:本报告根据2017-2021年小雪节气浙江省预警信息发布数据进行统计。)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