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中国气象局出台支持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实施意见

发布日期:2022-06-17 10:25

613日,中国气象局印发《关于支持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助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实施意见》,推动建立与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相适应的高质量气象服务体系,支持浙江打造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气象窗口。

文件提出四方面总体要求:要着力提高气象灾害监测预警能力,充分发挥气象防灾减灾第一道防线作用;要加快推动气象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各行各业,为浙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要加快推进政府基本公共气象服务无缝隙全覆盖,提高气象服务的实用性和便利性;要着力加强浙江气候资源开发和应对气候变化支撑能力建设,为浙江生态良好提供坚实气象支撑。

围绕“加快气象高质量发展试点省建设”,中国气象局将在提高气象监测预报精细化能力、提升气象灾害风险预警能力、健全以气象灾害预警为先导的联动机制等方面提供支持,为浙江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和人民安全福祉营造安心放心的环境;围绕“促进气象与相关行业深度融合”,在实施“气象+”赋能行动、提升气象为海洋经济服务能力、强化气象为现代农业服务能力方面提供支持,助推浙江经济高质量发展;围绕“优化高品质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在完善公共气象服务政策、增加公共气象服务供给、完善公共气象服务体系方面给予支持,满足人民群众对共同富裕美好生活的气象需要;围绕“发挥气候资源生态效益”,在强化应对气候变化科技支撑、强化气候资源开发利用、强化生态气象服务能力建设方面提供支持,强化浙江打造全域美丽大花园气象保障。

根据文件精神,中国气象局将深化与浙江省人民政府的省部合作共建,健全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全面强化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国家和地方在政策、项目、人才等方面加大对浙江气象高质量发展的支持力度,推进浙江气象更好融入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同时进一步强化工作措施,推动工作逐项落实。
(张晓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