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热点新闻
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共商推进区域和“一带一路”气象合作

发布日期:2021-12-20 09:58

    12月16日,《中国气象局与世界气象组织关于推进区域气象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的意向书》(以下简称《意向书》)第五次实施磋商会在线上召开,共商合作规划与具体举措。中国气象局副局长余勇、世界气象组织(WMO)助理秘书长张文建以及双方相关人员出席会议。

  会议回顾了自2020年12月第四次实施磋商会以来,中国气象局与WMO在实施《意向书》方面取得的进展,讨论了2022年的合作设想。2021年,中国气象局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气象工作和风云气象卫星国际应用的重要指示精神,与WMO秘书处积极合作,努力克服全球疫情影响,在推进“一带一路”气象合作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余勇表示,双方扎实推进《意向书》的实施,在发挥中国承担的WMO中心特别是世界气象中心(北京)作用、风云气象卫星国际应用与服务、气候服务、国际培训等方面合作成效显著。希望未来双方继续深化合作,为全球气象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张文建表示,WMO对过去一年双方在“一带一路”气象合作方面取得的进展表示肯定,赞赏中国气象局为WMO相关计划和项目的实施及推动全球气象能力发展所做的贡献,希望双方加强沟通协调,共同谋划推进2022年合作计划。

  2021年,中国气象局与WMO、WMO二区协就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倡议、区域气象发展等事务开展了高层交流。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增至121个,应相关国家请求在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防灾减灾应急保障机制、空间与重大灾害国际宪章机制下提供国际应急保障服务请求24次。在线召开第十一届亚洲大洋洲气象卫星用户大会暨2021年风云气象卫星国际用户大会。世界气象中心(北京)全球服务能力进一步增强,为斯里兰卡、老挝、瓦努阿图、所罗门群岛等国提供了预报产品支持。国家气候中心作为WMO北京区域气候中心举办了年度亚洲区域气候监测、预测和评估论坛,并为WMO编写的《2020年亚洲气候状况报告》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气象局气象探测中心今年成为WMO最先批准的两个全球综合观测系统(WIGOS)区域中心之一,多次帮助亚洲相关国家发现和处理观测数据质量问题,受到相关国家的感谢和积极评价。中国承担的两个区域气象培训中心再创国际培训学员数新高,共举办气象高级管理、风云卫星产品应用、综合观测、农业气象等12个国际培训班,培训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200多位国际学员。继续加强区域气象交流,举办了东北亚气象科技论坛、中亚气象科技国际研讨会等多双边区域交流活动。(作者:张艺博 )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