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大雪节气养生攻略 衣食住行有讲究

发布日期:2022-12-09 15:08

127日,我国各地将迎来大雪节气。这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21个节气,也是冬季的第三个节气。进入大雪节气后,气温下降,天气更冷。受寒冷天气的影响,人们的衣食住行也都应该随着节气的变化而调整。

衣:护头暖脚是关键。大雪节气天寒地冻,头部不注意保暖,血管遇冷收缩,可能会出现头晕、头痛等症状,严重时甚至会导致中风。所以,外出时最好戴上帽子,防止头部着凉。此外,寒从足底生,一旦脚部受寒,身体的抵抗力就会下降。因此,在寒冷的大雪时节要适当增添衣物,做好防寒保暖的工作,不要露腹、露腰、露脚。

食:大雪时节进补有讲究。这个时节,是进补的大好时节,江南不太冷的地方适合用鸭、鱼温补;北方气候寒冷,可以用羊肉、牛肉补充身体元气,增加御寒能力。另外,还可以吃三雪,即雪藕、雪菜和雪梨。

住:室内保湿常通风。降水量少的时候,室内往往较为干燥,这时可以使用加湿器,或在取暖器附近放一盆水,以增加室内湿度。室内养一些绿植,如绿萝等也是不错的选择,不但能调节室内相对湿度,还会使居室显得更有生机。

行:出行速度要放慢。大雪时节天气寒冷,摔伤、冻伤是主要的健康风险,因此,冬季不宜骤然剧烈运动,不宜大汗淋漓。从预防的角度看,老年人应减少户外活动,出行最好有他人搀扶。行人出行时则要尽量放慢骑车或步行速度,避免滑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