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秋冬季该如何保持肺部健康?

发布日期:2022-11-04 15:20

秋冬是呼吸系统疾病多发的季节,每到这时肺部压力陡增。不少人可能在近来都比任何时候更注意肺部健康的保持,但也有不少人不知从何入手。如果你也是这样,仔细阅读这份肺部保健指南吧。

养肺食品

众所周知,银耳和蜂蜜都是润肺佳品,而除此之外,山药、百合、白萝卜和莲藕都能起到润肺、化痰、减轻肺部负担的效果。如果想吃水果,柚子也是不错的选择。

除了这些,一些菜品也都是护肺良方。如润肺降脂的老醋花生、补血养肺的红豆薏米粥、止咳润肺的冰糖雪梨等等。

养肺窍门

除了饮食,养肺还有小窍门。首先要保持心情舒畅,如果时常情绪低落,会导致肺气郁结;另外,还可多喝热水,要注意的是,喝水之前可以用鼻子对准杯口呼吸,每天两到三次,每次10分钟;还可以时常按摩鼻翼。

健肺呼吸操

1.交叉抱胸

坐位,双脚自然着地。深吸气,同时两臂交叉抱于胸前,上身前倾。而后,缓缓呼气并还原原始坐姿。

2.双手压胸

坐位,双脚自然着地,两手放于胸部两侧。深吸气,同时双手挤压胸部,身体略微前倾。而后缓缓呼气并还原。

3.抱单膝压胸

坐位,深吸气,而后呼气,呼气的同时抬起左腿并用两手抱住小腿,向胸部挤压。再吸气并还原,换另一侧腿重复。

4.抱双膝压胸

站立,双脚并拢,深吸气而后缓缓呼气,同时屈膝下蹲,大腿尽量挤压腹部及胸部,吸气时还原,以清除肺部废气。

5.伸展运动

站立,双臂下垂,双脚与肩同宽。吸气,两手经体侧缓缓向上方伸展,尽量拉伸,挺胸抬头,呼气时还原。

6.转体压胸

体位同上,吸气,同时上身慢慢向右后方转动,右臂同时侧平举并向右后方伸展。左手平放左侧胸前向右推动胸部。而后呼气,相反方向重复上述动作。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