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人工增雨 想增就能增吗

发布日期:2022-08-26 15:18

今年7月以来南方持续高温少雨,多地旱情急剧发展。中国气象局增派人工增雨作业飞机抵达湖北襄阳,支援湖北抗旱增雨。人工增雨是想增就能增的吗?都有啥必要条件?原理又是啥?

为什么不能天天增雨? 

据中国天气网气象分析师周颖介绍,增雨的前提是得有云,很多人工增雨的作业都得追着云跑,判断哪朵云才是能增雨的云。 

增雨只是在万事俱备只欠东风的情况下,把东风送来,并不是无中生有的过程。 

如何才能知道这朵云能增雨? 

那么,如何才能判断哪朵才是能增雨的云呢?周颖表示,首先得判断云里面是不是携带充足水汽和冰晶。其次,云的底部高度还不能太高,太高了可能导致本就不多雨滴在下落过程里蒸发。另外,云的范围也不能太“局地”,至少能达到几十公里。 

如果按照以上条件进行“筛选”,积雨云、浓积云、雨层云比较符合人工增雨要求的。

以最近湖北十堰15日至17日增雨过程为例,15日中午当地还是晴空万里,下午云团开始发展,傍晚6点多大量富含水汽的云团开始出现,人工增雨作业相继开展,最后成功给当地带来了久违的甘霖。

其实,人工的力量在大自然面前还是非常渺小的,大范围的降温降水还得靠老天的帮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