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乌云为什么长那么黑

发布日期:2022-06-24 15:02

我们都知道,天空中有不同色彩的云,有的洁白如絮,有的乌黑一块,有的灰蒙一片,那么,问题来了~乌云为什么这么黑?难道是被太阳晒黑了!乌云一来为什么就要下雨呢?看着其他的云宝宝白皙的皮肤,难道是羞愧地哭出来了吗?

天上的雨来自空中的云,空中的云其实就是水的凝结物,它来自地面的水汽蒸发。当云中的水滴达到一定程度,也就是不能被上升的气流顶托住的时候,水滴(也可能是冰滴、雪花)就会落到地面上,即是我们所见的雨(雹、雪)

乌云从严格意义上并不是云的一种分类!我们所俗称的乌云,其实只是从颜色上区分,云的颜色只是光线开的小玩笑。太阳光从上面经过云时,云中的小水珠会对光线进行折射与散射,透过的光将受到不同程度的削弱,因此云层中的水汽聚集状态,以及云层的厚度,将直接影响到云的黑白程度。对于好天气时的云,水汽结合成的水珠较小,透过的光线多以散射为主;即使云层较厚,对光线的影响也不是很大,看起来是白色或者灰色

而对于乌云,由于水汽结合较大,光线以折射为主,对光线影响大,再加上快下雨时,云层也会较厚,因此看起来很暗,显灰黑色。所以,乌云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嘛~只是遮住了光线,乌云后面还是灿烂的晴天哦~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