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冬天洗澡谨防缺氧

发布日期:2021-01-29 10:46

随着天气变冷,人们洗澡时卫生间封闭较严,导致缺氧事件常有发生。其症状表现为头痛、头晕、四肢无力、恶心、呕吐,甚至昏迷,大小便失禁。缺氧发生的原因有四:一是浴室过于狭小,由于门窗紧闭使浴室过于密封,人长时间置身其中,呼吸耗氧使室内氧浓度下降;二是热水器长时间通过莲头喷热水,大量水蒸汽向空气中蒸发,空气中水蒸汽浓度的上升必然引起氧浓度的下降;三是大量水汽吸入肺中,引起肺呼吸功能下降;四是热水使皮肤血管扩张,脑血流量减少。

避免洗澡时发生缺氧,可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①洗澡时间不宜过长,每次洗澡时间以15~30分钟为宜;②狭小的浴室,门窗不能过分密封;③洗澡时不宜让热水器长时间持续喷水;④当出现头痛、头晕、乏力等前期症状时,应立即停止洗澡,开门窗通风,或向家人呼救;当家人洗澡时间过长,洗得没有响动时,应警惕是否发生了缺氧,及时采取措施。轻度缺氧者,开门窗通风,转移到空气新鲜的地方,一般症状可以迅速缓解,严重者应到医院就诊,给予吸氧或高压氧等治疗措施。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