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暴雪”红色预警来了 收好防御指南

发布日期:2019-04-16 09:21

中国天气网讯 4月春意更浓,在花红柳绿、暖意融融的同时,恼人的飞絮也渐成漫天飞舞之势,北方不少地方春天里的暴雪红色预警高挂。飞絮该如何防御呢?记住五个字就够了。

480的气温积累酿出飞絮 10-16时为高发时段

1555294405179048498.jpg

图为杨树果序上的飞絮。(图/关禺)

飞絮是杨树、柳树等植物种子成熟炸裂的自然现象,在一定的天气条件下发扬壮大。问题来了,什么条件会把飞絮炸出来?

一般杨絮比柳絮提前一周飘飞,最早开始的一般为白毛杨,那我们就以白毛杨为例来看一下。有一个关系到生物有机体发育速度的指标,叫积温,也就是温度的累积。根据《植物物候图谱》统计,对于杨絮来说,只有日平均气温>0,才是对白毛杨的生长发育有用的温度,将这些超过0的数值累加起来,当总和达到480,而且日平均气温达到14的时候,白毛杨的果实就开始成熟炸裂了,杨絮开始飘飞。

1555294428654088072.jpg

飞絮最喜欢的天气标签有干燥、温暖和阳光充足。当春天白天最高气温连续三天超过25,是最有利于种子成熟的温度。而且,晴朗天气时,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因为随着太阳辐射的增强,气温的升高,气流扰动增强,飞絮就会增多。

飞絮季防护攻略 记住这五个字就够了

1555294275270040354.jpg

北京市民戴着口罩在飘絮纷飞的街头行走。(图/王晓)

躲:一般上午10时至下午16时是飞絮的高发时段,过敏体质的人尽量避开这个时间段外出。如果一定要外出,尽可能选择杨柳絮比较少早晨、晚上,或是雨后。当然,如果可以,躲在家里不出门,是最好的选择。

捂:外出时,尽量做好防护,口罩、眼镜和外套一个都不能少,全副武装再出门。由于飞絮颗粒比较大,普通口罩就可以抵挡,大家可以选择纯棉或者轻薄材质的口罩,这样戴起来更舒适。

洗:有过敏性鼻炎或者对花粉、杨柳絮敏感的人,每天最好清洗鼻腔2-3次。皮肤沾上杨柳絮后,也要及时清除,最好用温水清洗,有助预防过敏或减轻过敏症状。如果皮肤瘙痒、红斑、丘疹等症状严重,要及时就医。除了清洗鼻腔,还可以做鼻炎操缓解:推擦鼻梁,每天3组,每组30~40次。按揉迎香穴,顺逆时针各按20次。推揉印堂穴,每日3组,上下往返20~30次。按摩百会穴,按压30~40次。

吃:在飞絮季,容易敏感的人群应该适当补充维生素C和维生素E,可以吃一些小白菜、西红柿、胡萝卜、柑橘等。

调:春天本来就容易让人烦闷焦躁,尤其被漫天飞舞的杨柳絮骚扰,会导致心情更差,所以调节好自己的情绪、保持良好心态很重要。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