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气象科普
天冷为什么会流鼻涕?

发布日期:2019-02-28 08:31

        随着气温的不断下降,流鼻涕——这件小事又开始恼人啦!在户外待的时间稍长,或者吃了一碗热乎乎的汤面,就会不知不觉开始“吸溜、吸溜”。那么,天冷为什么会流鼻涕呢?

        鼻既是呼吸道的起始部分,又是嗅觉器官,它由外鼻、鼻腔及鼻旁窦3部分组成。在鼻腔表面有一层黏膜,鼻黏膜里的细胞及黏膜下的黏液腺能够不断地进行分泌活动。它们分泌的水分、黏蛋白等构成黏液。黏液均匀地分布在鼻黏膜的表面,可以湿润吸入的空气、吸附空气中的灰尘和微生物;黏液中还含有溶菌酶,有抑制和溶解细菌的能力。这种黏液就是鼻涕的主要组成成分,当这些分泌物从鼻腔中外溢时,就是流鼻涕。鼻涕可以减少空气对呼吸道的刺激,还可以防止引起感染。


232323.jpg

        正常情况下,鼻黏膜时时刻刻都在分泌黏液。鼻黏膜上还有纤毛,这些纤毛会从前向后摆动,鼻涕也就被往后送到咽部,因为鼻腔和食道是相通的,所以大部分的鼻涕实际上都被我们不知不觉地吞咽下去了。在一般情况下,鼻涕一小部分蒸发掉了,一小部分干结就成了鼻屎。另外,人眼的泪腺和副泪腺可以分泌泪液,起润湿和润滑作用。正常情况下,泪液在眼睛内蒸发一小部分,其余全由泪道(其中之一为鼻泪管)排入鼻腔,也成为鼻液的一部分。

        天冷的时候,吸入的冷空气会刺激黏膜加速分泌,从而增加对冷空气的湿润温暖作用,这也是机体对冷空气刺激的正常防卫。但如果黏液分泌过多,就自然会从鼻孔流下来了,这就是流鼻涕。正常人在天气很冷时流的一般是清鼻涕。有一些过敏性鼻炎患者,受到冷空气的刺激时也会产生大量清鼻涕。(来源:中国科普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