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互动访谈
专家解读:“烟花”登陆后或将滞留华东 需防范极端强降雨发生

发布日期:2021-07-24 18:50 中国气象局

7月24日,今年第6号台风“烟花”继续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向浙江中北部一带沿海靠近。从生成后“擦”过台湾,到向南移动“虚晃一枪”,再到当前的一路向北,移速缓慢的“烟花”仿佛自己也在纠结要不要加强或减弱?要往哪里走?

  针对“烟花”发展形势和风雨影响,记者专门采访了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高拴柱、浙江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徐燚、上海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施春红,跟踪解读这个又纠结又拖延的“慢性子”台风到底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专家: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首席预报员 高拴柱

  浙江省气象局首席预报员 徐燚

  上海市气象局首席预报员 施春红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谷星月 吴鹏  新华网郝多

  记者:台风“烟花”有哪些特点?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高拴柱:“烟花”的特点主要是前期路径复杂,登陆后回旋少动,影响华东时间较长。

  前期路径复杂体现在“烟花”西移过程中南北摆动较大,时慢时快,既“拖延”了时间,又给登陆点预报带来困难。

  “烟花”登陆后,移动速度将变得更加缓慢,在我国华东地区回旋少动。受其影响,浙江北部和东部、上海、苏皖南部等地累计降雨量预计有300~600毫米,局地超800毫米,需防范可能引发的极端强降雨天气。

  此外,“烟花”影响华东时间较长,风雨影响将从当前一直持续到29日,浙江、上海、台湾、苏皖中南部、福建北部等地将陆续出现大范围持续性强降雨天气。

  根据预报,“烟花”将于25日下午到夜间在浙江舟山到玉环一带沿海登陆,级别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由于台风后续回旋路径和强降雨落区还存在不确定性,请大家持续关注预报预警信息,做好相关防御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24日至25日正值天文大潮,需注意防范风、雨、潮三碰头的叠加影响。

记者:台风“烟花”将给浙江和上海带来怎样的风雨影响?防台风工作准备的如何?

  徐燚:“烟花”虽然尚未登陆,但其外围云系携带的风雨已经开始影响浙江东部和北部。未来72小时,浙江北部降雨量预计将达到200~300毫米。预计7月24日到29日,受台风影响最大的地区累计降雨量或超过800毫米,甚至达1000毫米。台风中心经过的海域或陆地风力可达12~14级,阵风15~16级。

  浙江省气象局已于24日10时将应急响应调整为一级。截至11时,全省气象部门已发送预警短信167.9万人次,叫应有关防汛防台风责任人,多地启动预警信息全媒体发布、全网发布,并利用“网格+气象”工作机制,确保预警信息快速落地、进村进社区到户到人。

  施春红:“烟花”将给上海带来严重的风雨影响。整个过程期间,上海累计降雨量将达150~200毫米,局地250~350毫米,25日为降雨集中时段,最大小时雨强40~60毫米,局地超过80毫米。25日到26日,陆地最大阵风10~12级,洋山港区和上海市沿海海面13~15级。

  目前,上海市已发布台风黄色和暴雨黄色预警,上海市气象局已启动应急响应,目前,中国气象局上海台风研究所“追风”团队已抵达浙江舟山“追风”点,完成“追风”工作设备准备。洋山港区已停止作业,所有船只离港避风。上海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已同步启动全市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上海市防汛信息中心继续发布黄浦江高潮位黄色预警信号。

截至7月23日8时,浙江省宁波市江北区督促16艘近海渔船防台风响应结束前禁止离港,加强在港渔船管理,加固缆绳,防止移锚碰撞,同时通知辖区养殖户做好防范工作。图文/夏丽佳

  记者:台风“烟花”与历史上哪个台风情况类似?

  徐燚:从路径上看,“烟花”与2012年第11号强台风“海葵”相似。当时,“海葵”给浙江带来的平均降雨量为99毫米,16个乡镇降雨量超过400毫米,其中杭州临安市岭541毫米。

  施春红:2012年,“海葵”以强台风级别登陆。“烟花”的登陆强度预计为台风级或强台风级,“烟花”携带的水汽充沛,给上海带来的风雨影响可能与“海葵”相当。

  记者:当前,台风“烟花”、热带低压“查帕卡”以及第8号台风“尼伯特”共存,它们会如何相互作用?又将带来怎样的影响?

  高拴柱:当前三个台风距离较远(超过2000公里),互相影响的几率不大。热带低压“查帕卡”目前正以每小时10公里左右的速度逐渐向海南岛西部沿海靠近。预计25日上午可能“二次”登陆海南岛西部沿海,也可能绕过海南岛南部,移入南海西北部海面。受其影响,今明两天海南岛等地有大雨,局地暴雨。而今年第8号台风“尼伯特”将于26日逐渐向日本东部沿海靠近,并于27日前后在日本东部沿海登陆。其间,将给正在举行的东京奥运会带来一定的风雨影响。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