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互动访谈
寒潮强对流来袭 复工复产注意“春捂”和防范次生灾害

发布日期:2020-03-31 16:48 来源:中国气象局

3月25日至28日,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6~10℃,寒潮天气来袭。同时,雷暴、大风、冰雹、强降雨等强对流天气也将影响我国大部地区。此次冷空气过程与往年相比是否正常?此次寒潮是否让天气从春季切换到了冬季?目前正值疫情防控期,复工复产应重点关注什么?记者就相关问题采访了专家。

  嘉宾: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张芳华

  中央气象台强天气预报中心副首席预报员盛杰

  记者:中国气象报记者颜昕 新华网记者郝多

  3月中下旬发布寒潮预警属正常

  记者:此次冷空气过程与往年相比是否正常?

  张芳华:就中央气象台近5年来的寒潮预警发布时间来看,有3年都在3月中旬或下旬发布了寒潮预警。此次寒潮发布时间与往年相比较晚。一般情况下,11月、12月、3月、4月属我国冷空气活动更为频繁的时期。预计3月25日至28日,受较强冷空气影响,中东部大部地区日平均气温先后下降6~10℃,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2℃以上。

叠加效应导致体感温度降幅大

  记者:为什么很多北方的公众感觉此次寒潮导致天气从春季切换到了冬季?

  张芳华:一方面是有这股较强冷空气南下,还有一个关键的因素是前期中东部大部分地区气温明显偏高,有些地方突破了历史同期的极值,所以较强冷空气影响时,气温的变化就会更大。这两个因素叠加就造成了此次强降温。降温过后,中东部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低3℃左右,并不是非常低,但冷暖的剧烈变化可能会让人产生“一夜入冬”的感觉。

  春季天气气候特点主要是什么?

  记者:春季天气气候有什么特点?此次强对流天气是否正体现春季的天气气候特点?

  张芳华:春季是冬季与夏季的过渡季节,我国大部地区仍然主要受冬季风控制,冷空气活动较频繁,南方的暖湿气流也开始活跃。春季天气气候变化多端,主要有气温变化幅度大、空气干燥多大风、北方多沙尘、南方多强对流多阴雨等特点。3月26日开始,北方较强冷空气开始南下,冷暖空气交汇致使中东部地区的降水范围增大、对流性变强。

盛杰:此次强对流天气主要以闪电、大风、冰雹、短时强降雨为主。3月中下旬,风雹天气多发,特别是长江流域、西南地区东南部、江南地区中南部为冰雹高发区,主要关注大风和冰雹的影响。

复工复产应该重点注意什么?

  记者:寒潮和强对流天气主要对哪些行业造成影响?

  盛杰:寒潮和强对流天气会除直接会对人体健康、农作物生长、交通出行、电力供应、森林草原防火等产生不利影响外,还可能导致次生灾害,南方要注意防范地质灾害、城市内涝等。

  记者:目前正值疫情防控期,复工复产应该重点注意什么?

  张芳华:复工复产和居家都会受到寒潮和强对流的影响。复工复产后,出行人员较多,注意路面湿滑,特别是在早晚高峰期,多关注临近预报,注意交通安全;工地注意遮盖建筑物资,妥善安置易受暴雨、风雹影响的室外物品;检查城市、农田、鱼塘排水系统,做好排涝准备和对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的防御准备。

  正值春耕春播时节,江南和华南北部春播区降雨降温不利早稻播种育秧。特别是局地雷暴、大风、冰雹、强降雨对早稻播种育秧及旱地作物生长发育不利。江南、华南北部早稻未播地区避开冷空气影响时段延迟播种育秧,已播地区做好育秧温棚加固保温。同时旱地农业和直播早稻应及时采取保温措施,减轻降温危害。西南地区加强春播春管,利用当前降水有利时机及时播种施肥,促进春播作物稳健生长以及冬小麦油菜产量形成。墒情偏差农区应及时造墒播种、查苗补种,确保苗齐苗壮。西北地区东部春播区需做好已播作物、经济林果的防寒防冻工作。南方大部地区要做好病虫害监测和统防统治,降低可能带来的风险。此次中东部大风降温及东北等地部分地区降雪对设施农业和畜牧业生产不利,将增加保温防寒和防风成本。

清明祭扫 注意用火安全防范火灾

  记者:天气乍暖还寒,公众如何做好防范?   

  盛杰:降温和降雨可能导致感冒,公众要做好防寒防雨,“春捂”起来。疫情防控期间,多地根据天气情况延长供暖应对降温。采取燃煤取暖的家庭一定要严防一氧化碳中毒。

  清明祭扫高峰到来,加之大风天气的影响,容易导致火灾发生,要注意祭扫用火安全。同时,大风天气可能导致高空坠物,户外行人和工作人员减少户外活动,注意远离棚架广告牌等搭建物,随时注意周边安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