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互动访谈
冷空气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 北方大风明显 南方闷热缓解

发布日期:2018-09-11 09:45 新华网

 

        进入9月,冷空气开始活跃起来,秋天脚步越来越近了,5日至7日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将自北向南影响我国,它将给我国带来怎样风雨影响?哪些地区应该重点防范?南方的闷热感是否也会缓解?为此,中国气象网联合新华网,邀请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针对近期天气为公众进行解读。


  专家:中央气象台首席预报员方翀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王美丽 实习记者谷星月 新华网记者郝多
    新华网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local/2018-09/05/c_1123385858.htm

  冷空气影响范围广 北方地区大风明显

  记者:请您介绍下这次冷空气过程,它有何特点?将给我国带来怎样的影响?

  方翀:5日到7日,有一股中等强度冷空气自北向南影响我国中东部地区。受冷空气活动影响,今天起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将有4~6级偏北风,中东部大部地区气温将下降4~8℃;而西北地区东南部、东北、西南、江淮、江南、华南等地将有小到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或暴雨,局地大暴雨。

  这次冷空气的主要特点是影响范围广,除了青藏高原,我国大部分地区均受影响,虽然降温幅度不大,但山西、河北等地的风力会比较大,普遍会出现4~6级风,部分地区阵风可能达到8级。

 记者:这次冷空气带来降温最大地方在哪里?会出现初霜冻吗?会对农业有何影响?

  方翀:此次冷空气带来降温幅度最大的地方有两个,一个位于内蒙古中北部,这里位置偏北,冷空气对其影响会更明显;另一个就是重庆附近,主要是由于前期这里气温比较高,所以降温幅度会相对比较大一些。重庆昨天和今天的最高气温都在38℃以上,重庆市气象局发布橙色高温预警,而受这股冷空气影响,明天重庆的最高气温相较于今天来说,将下降10℃以上。

就目前来看,受这次冷空气影响,内蒙古东部偏北地区和黑龙江西北部最低气温将降至0℃左右或以下,可能会出现初霜冻,但总体来说初霜冻范围不会太大,加之前期这些地区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这次降温后的气温也基本接近常年同期或者略偏低,所以总体对农业影响不大。

  南方地区闷热感缓解

  记者:此次冷空气会不会缓解南方地区目前的闷热感?未来南方闷热天气是否还会反复?

  方翀:对于南方来说,这股冷空气过去,闷热感肯定会有所缓解。主要是冷空气过去的同时,影响南方的季风暖湿气流也会相对减弱,空气中湿度会有所下降,也许气温下降的并不是很多,但湿度下降,体感温度也会跟随下降,所以南方的闷热感肯定会有所缓解。但就目前天气形势看,这股冷空气过后,后期并没有比较强的冷空气,副热带高压可能会再次影响南方地区,届时,南方的闷热感将会有所反复。

记者:针对这次冷空气带来的降雨天气,哪些地方应该重点防范?

  方翀:受这次冷空气影响,西北地区东南部、内蒙古东北部、东北地区、江南、华南以及西南地区都会有降雨,重点需要防范的地方就是山区,此次降雨局地性较强,需防范山洪、地质灾害以及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另外需要重点防范的地区是东北地区,受这次冷空气影响,东北可能会出现强对流天气;此外广东前期降雨也比较大,这次冷空气过去之后,广东还将会出现相对明显的降雨,局地会出现暴雨或者大暴雨的天气,也需做好防范。

记者:夏秋转换季节,影响我国的主要天气系统会发生怎样的变化?为何秋季会让人有“秋高气爽”的感觉?

  方翀:夏季影响我国的最主要的天气系统是副热带高压,受副热带高压和偏南季风气流影响,空气中湿度相对较高,而到了目前这个时节,时不时会有冷空气下来,南方的季风气流也没有那么强了,水汽条件就不会那么好了,前期受副热带高压控制,到后期转换为大陆高压控制,大陆高压控制下,盛行下沉气流,容易出现晴好的天气,同时水汽条件不太好,相对湿度较低,所以会出现“秋高气爽”的天气。

  近期北京主要是受西风槽影响,水汽条件相对较差,不容易形成降雨,另外西风槽时不时会带些冷空气下来,天空条件会比较好,白天太阳一照,地面升温较快,所以白天气温仍会达到30℃以上,而夜间由于辐射降温强,所以最低气温却不太高,早晚凉爽,但白天紫外线较强,要注意补水防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