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公众参与 > 互动访谈
“百里嘉”13日登陆我国 “山竹”强度追平“飞燕”

发布日期:2018-09-18 13:05

 

    今年第23号台风“百里嘉”和第22号台风“山竹”将相继影响我国华南地区,“百里嘉”将于9月13日白天在广东电白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登陆,中央气象台持续发布台风预警,中国气象局启动四级应急响应。未来“百里嘉”和“山竹”发展态势如何?华南地区要如何做好防御工作?“山竹”强度是否会超过“飞燕”成为2018新“风王”?针对这些问题,中国气象报社联合新华网,邀请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钱奇峰作解读。

  专家: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 钱奇峰

  采访人:中国气象报记者王美丽 实习记者谷星月 新华网记者郝多

  新华网链接:http://www.xinhuanet.com/2018-09/12/c_1123419576.htm

小个头“百里嘉”将在粤西登陆 “山竹”未来两天对我国无影响

  记者:请您介绍一下台风“百里嘉”和“山竹”的发展情况,它们各自有何特点?

  钱奇峰:“百里嘉”的中心12日10时位于广东省雷州市偏东大约53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9级(23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1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西方向移动,强度将有所加强,最强可达强热带风暴级(10-11级,25-30米/秒),13日白天以强热带风暴级在广东电白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登陆。中央气象台今天继续发布台风蓝色预警,提示公众注意防范。

  “百里嘉”个头小,它的七级风圈半径只有100-120公里,因此登陆过程中带来的风雨影响范围也较为集中,主要集中在台风经过附近及偏南区域。“百里嘉”13日登陆我国后将穿过北部湾,于14日凌晨再次在越南登陆,随后减弱消散。

而“山竹”中心12日上午10时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偏东约1610公里的西北太平洋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7级以上(65米/秒),未来两天对我国无影响。“山竹”的特点就是强度强,预计在越过菲律宾北部前,强度仍然是维持或略有加强的趋势,强度很有可能超过今年第21号台风“飞燕”,预计将于16日下午到夜间以强台风或超强台风级别登陆广东西部,由于登陆强度强,所以风雨影响也会比较重。但“山竹”的路径预报还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公众还需持续关注滚动预报,获取权威专业的预报信息。
记者:针对双台风考验,华南地区要如何做好防御工作?

  钱奇峰:由于“百里嘉”和“山竹”将先后影响广东、海南和广西部分地区,影响时间较长,因此公众需持续关注滚动预报,提高警惕,充分做好防台风工作。影响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应提前回港避风,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台风影响期间,风大雨急,应该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切勿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相关部门需做好防台风抢险应急工作,提前做好人员转移安置工作;另外,台风影响区域还要特别注意防范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等次生灾害。

  “山竹”强度已追平“飞燕” 高海温为其发展提供充足能量

  记者:就目前发展形势看,台风“山竹”是否能在强度上超过“飞燕”,成为2018年的新“风王”,它为何能发展如此强盛?

  钱奇峰:目前“山竹”中心附近最大风力已经达到17级以上(65米/秒),强度已经追平“飞燕”,七级风圈半径300-380公里,个头比“百里嘉”大很多,在台风家族中属于中等体型的台风。

  “山竹”之所以能发展得如此强盛,主要是由于它所经过的海域海温基本都在30℃以上,高海温为它的发展提供了充足的能量,此外,我们知道台风是一个立体结构,低层辐合,高层辐散,对于“山竹”来讲,它高层出流非常好,这也是它强度得以快速增强的有利条件。

“飞燕”生成后在向西移动了一段路径后,路径转向北,最后在日本登陆。大家知道,越往北海温越低,所以“飞燕”强度维持在超强台风的时间并不长,随着它向北移动,强度逐渐减弱。而“山竹”路径偏南,一直处于高海温海域,所以强度将在鼎盛时期维持更长时间。

  大尺度环流调整具有阶段性是台风扎堆的主要原因

  记者:今年的台风似乎特别喜欢扎堆,7月下旬到8月中旬,今年第10号台风“安比”、第12号台风“云雀”、第14号台风“摩羯”和第18号台风“温比亚”4个台风接连袭击我国华东地区;随后第19号台风“苏力”、第20号台风“西马伦”和第21号台风“飞燕”连续3个台风路径又是北上登陆日本或韩国;而现在,又将有两个台风相继登陆我国华南地区,您能解释下这其中的原因吗?

  钱奇峰:台风的移动路径主要受大尺度环流引导,大尺度环流调整具有阶段性,因此大尺度环流在一段时间内是相对稳定的,这也就能解释台风移动路径在一段时间比较相似。

  今年7月下旬到8月中旬,影响我国的副热带高压持续偏北,所以台风移动路径也相对偏北,因此接连有4个台风登陆江浙沪地区,突破了1949年以来的历史纪录;随后副热带高压东退,受副热带高压西南气流影响,台风“苏力”“西马伦”和“飞燕”相继北上;而最近一段时间,副热带高压又西伸南压,受其南侧气流引导,“百里嘉”和“山竹”移动路径都以偏西方向为主,未来主要影响我国华南地区。

秋季仍是台风高发季节 防范不可放松

  记者:未来一段时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是否还会有热带气旋影响我国?

  钱奇峰:就目前天气形势来看,副热带高压在一段时间内仍然比较稳定,其南侧台风活动活跃,“百里嘉”和“山竹”影响过后,也不排除有新台风生成的可能。

  秋季(9-11月)仍然是台风的高发季节,从历史统计来看,秋季出现超强台风的几率往往更大。主要是由于夏季向秋季过渡时,太阳直射点由北向南移动导致海温偏暖,海温高意味着积攒了更多的热量,提供给台风的能量也会更大,所以容易出现超强台风。此外,秋季北方冷空气趋于活跃,如果台风与冷空气相遇,可能激发更强的降水,可见秋台风也是个“狠角色”,因此仍然不能放松警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